沈阳抓实抓牢大项目育大育强新产业
2020-06-04 09:14:21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前4个月新签约、新落地、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303.6%、286.1%、52.1% 沈阳抓实抓牢大项目育大育强新产业

  今年以来,沈阳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逆势上扬:1月至4月,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53个,同比增长303.6%;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305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6.2%,同比增长286.1%;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899个,同比增长52.1%。

  与抽象的数据相呼应的是,在这里,全球最具数字化效率的汽车工厂正加紧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产业链、5G通信网络等新基建工程正高质高速推进,数字经济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正茁壮成长。

  今年以来,沈阳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把重大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紧抓不放。沈阳市主要领导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沈阳战胜眼前困难、加快新时代振兴再鼓干劲、再添动力。

  机遇常在危机“缝隙”中闪光。深入实施振兴战略,让沈阳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从疫情发生之初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几近“零产能”到目前已形成全产业链,产能在供给国内所需基础上实现支持全球抗疫,沈阳企业的创新潜能被充分激活,产业链的强大韧性集中显现。在这一过程中,东软医疗方舱CT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得到全球市场高度认可;新松机器人在服务器智能制造等新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正抓紧研发新产品带动行业新消费;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新业态崭露头角。

  向好的发展局面、全新的发展格局,在机遇不断萌生和认知不断刷新中渐近生成。沈阳立足产业结构优化需求加大引资力度、强化项目储备,在稳投资中着力发展新产业,努力形成新的增长极。

  对前4个月新落地的305个亿元以上项目进行梳理可以发现,这些项目中,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20亿至100亿元项目17个;主导产业项目占比67.9%,新兴产业项目占比23.3%,高端服务业项目占比57.4%……规模大、业态新、牵动性强的项目明显增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明显增多,项目集群落户、产业链式发展态势凸显。

  而引力常与环境密切相关。持续加大投资、接连将新项目“落子”沈阳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说,沈阳正在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发展态势向好,未来前景可期。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专门致信,表示期待继续为中国和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为这份坚定写下的生动注脚是: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升级项目土地摘牌当日即取得全部16个要件,提前48天一次审批成功。一个愈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跃然眼前。

  发展新动能正在加速集聚。围绕数字经济、交通能源、生态环保、文化旅游、新经济等十大领域,沈阳持续加大项目谋划力度,着力提高项目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围绕项目立项、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手续和环节,开展项目审批专项攻坚行动……随着全年开复工1600个亿元以上项目目标的如期实现,沈阳将迎来新的蝶变。(记者 张艾阳 金晓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