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开展高危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2020-06-04 15:53: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辽宁将聚焦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等11个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高危行业领域,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以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性好转。

  6月3日,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关于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丁明祯通报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高危行业是事故防控重点

  丁明祯表示,2019年,虽然辽宁省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同比均有较大幅度下降,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但是从总体看,辽宁省事故总量仍然较大,特别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风险还没有得到有效防控,高危行业领域依然是事故防控的重点。

  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要求,省安委办统筹协调省应急厅、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等部门,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编制完成了辽宁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11+N”进行全面治理

  丁明祯介绍,这次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分2个专题、11个行业领域专项和其他行业领域专项治理。

  两个专题包括: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点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抓落实上有很大差距等问题;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动推动解决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不落实等突出问题。此外,省应急厅将分别聚焦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消防、道路运输、民航铁路等交通运输、工业园区、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特种设备、涉爆粉尘共11个高危行业领域,明确安全整治内容、任务措施和工作要求。

  同时,其他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也将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专项治理。

  整治行动将分四阶段进行

  丁明祯表示,这次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将分四个阶段进行。

  今年5月份为动员部署阶段。各市、省直各有关部门和省属企业正在制定实施方案,对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

  今年6月至12月为排查整治阶段,主要是建立风险、问题隐患、任务措施、成果“四个清单”,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2021年为集中攻坚阶段。整治工作中动态更新“四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攻坚力度,推动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全面总结专项整治工作成果,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梳理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形成一批制度成果,特别是要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