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资企业对大连投下信心之票
2020-06-05 09:01:03来源:大连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日资企业对大连投下信心之票

日本电产大连新工厂规划示意图。

  记者6月4日在位于金普新区七顶山街道“新日本工业团地”由日本电产投资1000亿日元的马达生产及研发基地现场看到,该项目建设正在加紧进行中,金普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预计明年4月一期工程投产,2022年全面竣工。

  同样在6月4日,日本经济新闻以“日本电产将在中国建设马达研发基地”为题,刊发日本电产(Nidec 尼得科集团)投资1000亿日元在大连新建电动汽车马达生产及研发基地的消息。日媒认为,日本电产大连新工厂的研发中心,未来将达到与日本本部核心基地同等规模。这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格外引人瞩目。

  日本经济新闻在《日本电产将在中国建设马达研发基地》的报道中写道:日本电产投入约1000亿日元,正在中国大连市建设工厂,研发基地将设在工厂内。而该报道更关注的是,由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日本电产不仅加大对华投资规模,更将其研发中心扩大到与日本本部研发基地同等规模。文中写道:“日本电产将在中国新建驱动马达的研发基地,基地以定位为增长支柱的纯电动汽车马达为核心,预计人员规模为1000人,与日本的核心基地达到同等规模。”文章同时强调:日本电产认为,在扩大市场份额和提高成本竞争力方面,在中国当地加强开发必不可少。

  作为最早来大连投资办厂的外资企业之一,日本电产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在“神州第一开发区”大连开发区成立日本电产(大连)有限公司。企业在大连近30年的健康发展,使日本电产集团去年决定,在大连金普新区建设以纯电动汽车用驱动马达研发和生产为主的新工厂,同时引进众多配套厂家,建设日本电产工业园,并计划今年2月初完成新日本工业团地配套标准厂房项目(一期)EPC总承包项目开标。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项目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但金普新区本着疫情防控与招商引资两手抓、两不误的原则,通过线上方式与日本电产方面紧密联系,进一步坚定了投资者的信心。

  疫情期间,日本电产株式会社公开宣布,将金普新区日本电产新工厂,即位于新日本工业团地的日本电产工业园的投资计划从此前的500亿日元提高至1000亿日元,并带动34家配套企业,积极做好入驻新日本工业团地的前期准备,充分显示了日本企业对大连乃至中国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为确保这一重点工程不受疫情影响如期推进,金普新区在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抓住招商引资“生命线”,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的各项前期工作顺利进行。

  市营商环境建设局为金普新区开辟项目“绿色通道”,在相关部门严格做好交易现场人员身份核验、体温监测、现场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于2月7日实现了新日本工业团地配套标准厂房项目(一期)EPC总承包项目按照原计划完成开标,并成为全省首个新冠疫情形式下的“特殊开标”。

  3月4日,日本电产新工厂在金普新区七顶山街道的“新日本工业团地”正式奠基。作为“新日本工业团地”的龙头项目,日本电产工业园项目规划面积40万平方米,其中,日本电产自用20万平方米,为配套企业预留2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包括新能源汽车马达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内容包括冲压车间、组装车间、驱动马达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据悉,包括日本电产新工厂、研发中心及其配套企业的日本电产工业园,计划于2022年全面建成投产,达产后将实现年产360万台新能源汽车马达规模。

  以日本电产工业园为核心,金普新区周密筹划的新日本工业团地,有望成为日本新一轮在华投资首选承接地。新日本工业团地总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约16平方公里,今后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机械加工、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产业,未来发展定位为中日(大连)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园区、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复函辽宁省政府,批准设立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5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启动视频会议,标志着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大连对日合作,与天津、上海、苏州、青岛和成都一道跻身“国家战略”,大连新日本工业团地在疫情大环境下的强势发展功不可没。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日本电产新工厂研发中心在老工厂的基础上扩大规模,从原来的500人扩大1000人,达到和日本总部研发中心同等规模,成为其中的标志性事件,并引起广泛关注。这一举动既是对中国市场投下的重要一票,也是对大连营商环境投下的信心之票。上世纪90年代,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曾在全国首创的“工业团地”模式,20多年后的今天,新日本工业团地无疑成为工业团地开发的“升级版”。这标志着新日本工业团地从20多年前的“包片开发”,升级为如今研发为先、创新引领,以深耕13亿人大市场为目标,通过自主研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模式。

  记者曾采访日本电产(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五十嵐一嗣。他印证了日本电产坚定扩大在中国投资的发展思路。他对记者明确表示:由于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我们对中国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成长空间非常乐观。他认为,大连区位优势明显,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港口设施等基础设施良好高效,且有着深厚的对外开放底蕴,在大连投资兴业发展潜力巨大。日本电产新工厂落地大连金普新区新日本工业团地,同时扩大研发中心规模,通过加强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研发,必将进一步提高日本电产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记者 郑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