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千”访谈⑥|父子三代坚守防痨事业 期盼“双千行动”救助年年落户于都
2020-06-05 16:37: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双千”访谈⑥|父子三代坚守防痨事业 期盼“双千行动”救助年年落户于都

退居二线的罗旭峰全力培养儿子继续做好防痨事业 摄影 杨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作为江西省于都县贡江镇蔬菜场卫生所的防痨乡医,罗旭峰、罗春亮父子打从心里期盼“双千行动”的到来。

  “这是给我们村的贫困患者雪中送炭来了,我们拍手欢迎。”日前,罗旭峰在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专访时说,能够解决贫困患者的后顾之忧,就是为他们的工作搭台阶。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父子俩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协助村干部和党员一起入户排查流入本村人口的疫情监控并监测体温。

  医学院优秀毕业生回家当乡医

“双千”访谈⑥|父子三代坚守防痨事业 期盼“双千行动”救助年年落户于都

罗家第三代防痨乡医罗春亮继续在基层为防痨事业奋战 摄影 杨薇

  在卫生所里有一张红色的木头椅子,当所长罗春亮把椅子翻过来,大家看到在椅子的下面有三个工整的毛笔字“罗雅平”,落款是“75、11、10”。

  罗春亮说,这是爷爷在1975年11月10日写上去的。“这把椅子见证了每一位结核患者在这里治疗、治愈,见证了我们家三代防痨人的坚守。”罗春亮感慨地说。

  罗春亮今年37岁,2005年在赣南医学院毕业后,就回到了于都县贡江镇蔬菜场卫生所,成为了一名防痨乡医,一干就是14年。

  而他并不是家里的第一个防痨乡医,他的爷爷、父亲都曾在这里工作,都为于都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做出了贡献。

  作为第三代乡医,罗春亮的选择无疑是让人佩服的,他的同学们不理解,为什么优秀的医学生不在大医院找工作,偏偏要回到乡村卫生所,当一名普普通通的防痨乡医。

  最开始,罗春亮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迷茫的小罗看到了坚守的光芒

  “曾经同学们也劝我留在省城,但我依然回来了,当时并没有多想。”罗春亮说,十多年过去了,他的同学如今大多数都是科主任了,还有当院长的,唯独他还是一名防痨乡医。

  他问过自己,有没有不甘心。是的,他有过。他一度不愿意参加同学聚会,觉得自己的工作不如同学们体面,他甚至想过自己跟同学们比是惭愧的,觉得愧对学校的培养。

  直到有一次他下乡到村里为结核病患者入户送药,路上他注意到村民对他流露出信任的眼神。

  “那一刻,我意识到,我的职业是被尊重的,我是被需要的,我也是一名尽职的医生,有什么可迷茫惭愧的呢?”罗春亮仿佛一下子看到了他心里苦苦追寻的那束光。

  随着接触的深入,罗春亮越来越觉得他和村民之间是有温度的,他们之间不再是冰冷的治疗关系,彼此之间有着发自内心的关怀。

 期盼“双千行动”救助年年落户于都

  罗春亮指着卫生所墙上挂着的一块奖状说,这是对父亲一生勤勉敬业最好的褒奖。

  这是1998年4月,由原国家卫生部医政司等部门联合颁发给罗旭峰的“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证书”。

  现在罗旭峰退休了,可他还在发挥余热,不过现在他要服从儿子的管理了。

  “新时代跟原来不一样了,村民都有电子健康档案了。”罗旭峰说,电子信息化的到来,让他措手不及,好在儿子接班了。

  “从1979年当上防痨乡医以来,40年的变化感受颇深。”罗旭峰表示,那时大家还是谈痨色变,不愿让别人知道家里有结核病人,“敲门不给开,给药也不吃,甚至有病人把药扔到马桶里。”

  村里现有3个结核病患者,一年到头为了他们,父子俩操碎了心。“双千行动”是救助贫困结核病患者的,很快罗旭峰为李金(化名)申请到了救助金。

  “有了‘双千行动’的救助金,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对治疗更有信心。真希望‘双千行动’能够年年落户于都,这能解决贫困患者的大问题。”结核病防治始终是父子心里最在意的事。

  罗旭峰坚守岗位40年,最大的遗憾就是因为工作忙而无法照顾好家庭。 对家里的柴米油盐他不了解,但对村里的3043个村民的健康档案却如数家珍。

  “干了这行就顾不了家。”罗旭峰在感慨中饱含对家人的愧疚,以及一位医者“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父子俩从2月1日到2月18日一直和当地村干部、党员一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并电话告知结核病患者尽量减少户外运动,按时按量服用抗结核药物,外出一定戴好口罩。

  目前,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降至低级别,但当地各医疗机构仍然积极防控,保持戒备不放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