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办”助沈企“稳出海”
2020-06-05 09:29:32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眼看出口订单交货在即,“产品原产地证明申报”却难住了沈阳一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

  为了助企顺利“出海”,6月3日上午,铁西海关会同浑南海关工作人员一行人,赶赴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沈阳远大压缩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远大”)厂区,上门解难题。

  沈企复工奋力“出海”

  沈阳远大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往复活塞式压缩机产品研发制造水平位居国内前列,多次承接中石油、中石化等国内能源集团国产化首台套产品项目。

  克服疫情冲击,沈阳远大在2月中旬就开始积极复工复产,但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原定于5月份出口到匈牙利的订单,遭遇交货时间临近而供应商配套产品拖期的难题,使原本就非常紧凑的生产制造周期变得更加紧迫。

  据了解,这份出口订单是沈阳远大研发的天然气领域用高速压缩机产品,技术上已可取代进口产品,打破欧美企业对这一领域的市场垄断。可以说,这是一个具有标志性的高速机产品出口欧洲项目。能否按照合同约定交货,直接影响到企业信誉和中国企业国际形象。

  坚守“守合同、重信用”的信条,沈阳远大各个部门密切配合,合理调度,与供应商反复沟通协调,成功将疫情期间耽搁的时间“抢”了回来。订单两台设备中的一台,已经如期发往郑州集散地,将搭乘中欧班列发往匈牙利。

  在另一台设备即将发货时,企业又遇到了一个新“问题”——办理该产品的原产地证明申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沈阳远大刚刚拓展海外业务,对网上申报工作还不熟悉,如果申报不当,可能影响到后续流程。

  政府部门全力“护航”

  了解这个情况后,浑南海关与铁西海关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并现场办公。工作人员兵分两路,一路手把手地指导企业人员熟悉网上申报系统; 另一路深入生产现场,实地查看产品,面对面为企业审核、确认申报材料的种类和格式。

  “把网上受理申报与现场审核确认相结合,目的就是为了把服务前移,避免企业在网上办事时走冤枉路,从而让复工复产的脚步得以加快。”浑南海关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这也是在为企业和海关审批质量加上双保险。”

  上午9时到11时,经过海关现场审核、确认,企业顺利进入下一步审批流程。

  据沈阳远大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5日,另一台设备也将如期发往海外。由于交货及时,匈牙利方面又续订了一台设备。“这真是及时雨!”这位负责人表示,“有了政府职能部门护航,我们企业的‘出海’之路会更加顺风顺水。”

  (记者 叶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