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城市共享单车监管平台上线 可避免停车点位车辆超负荷停放
2020-06-05 16:07: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沈阳市共享单车实时分布情况、重点区域单车实时数量、当日发生的事件数、超范围骑行用户情况……这些与市民骑行密切相关的数据在沈阳城市共享单车监管平台监控中心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由沈阳市城乡建设局筹建的城市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平台建设,并于5月30日正式投入使用。6月3日,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该平台对全市共享单车的“云监管”。

沈阳城市共享单车监管平台上线 可避免停车点位车辆超负荷停放

城市共享单车监管平台负责人冯彦刚介绍平台运行情况 摄影 黄非

  为了避免共享单车盲目投放,沈阳市对共享单车企业实施配额投放管理,建立单车“户籍”,并通过平台对在沈运营的单车企业、车辆进行备案管理。

  平台还可以对市民骑行车辆的活跃度和分布信息进行分析,通过监控中心实时地图直观地显示车辆停放情况并发出预警,为宏观调控企业投放量、满足市民骑行需求提供决策依据。

  6月3日14时42分左右,平台监控中心实时地图上的信息显示,北陵公园、沈阳理工大学等五处点位附近单车数量超过1250辆,显示为红色,沈阳市二环内大多数区域显示为黄色,其他区域则显示为绿色。

  “红色意味着这片区域的单车数量超过了我们预设的阈值,这就需要单车企业进行现场车辆调度,使各区域单车投放量更均衡,方便市民使用。”共享单车城市监管平台负责人冯彦刚介绍道,“由于市民的出行方向有一定的一致性,所以红色预警通常出现在早、晚高峰结束时,而单车企业会提前在相关点位增加投放。”

  下一步,平台将实现禁停区域监管、停车点位分布监管等功能,满足各级主管部门对单车企业进行线上考评和运营监管的需要。

  “未来,我们将继续完善平台建设,利用平台的监管和预警功能,加强单车管理,改善市民出行体验。我们也会对单车企业进行考核考评,对不达标的单车企业,采取减少投放配额等方式进行处理,甚至清除出沈阳市场。”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交通处主任科员胡墨擎表示。(文 黄非 宋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