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六大产业 推动实体经济数字经济融合
2020-06-08 09:18:34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不久前,辽宁阳光天泽包装有限公司借助华为(辽宁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提供的文字识别技术,实现了单据的自动识别并对接系统,提高了整体录入的准确率和效率。这一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预计将助力企业生产效率提高20%、年产值提高300万元。

  技术合作,源于政府推动。6月7日,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示范区基于国际科技发展新前沿新方向、国家重点支持和鼓励发展的产业方向、与沈抚两市实现差异化发展等,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六大主导产业,即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应用及装备、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及新材料、生命健康、新能源(氢能)、现代服务业,大力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对此,示范区将在“十四五”规划中加以固化,指导招商引资及相关政策制定,确保产业面向未来、拥抱朝阳。

  从具体的六大产业来看,示范区将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跨界融合、智能发展加速等新趋势,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5G通信技术应用及装备、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产业;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的核心技术,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应用系统、高端制造和人工智能装备等,以及应用于高端制造领域的碳纤维、石墨烯等新材料;着力打造全产业链体系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产业生态圈,重点发展生物医学工程、精准医疗、健康管理等;围绕国家能源战略,重点发展燃料电池及动力系统、燃料电池整车、储氢和加氢设备等产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金融保险、融资租赁、星级酒店等现代服务业。

  产业发展,要靠招商牵引、服务保证。在项目招商上,示范区突出数字经济招商、突出“专、精、特、新”项目招商、突出工业产业集群项目招商、突出现代服务业招商、突出外资项目招商,年初至今重大项目纷至沓来,目前已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额超过800亿元,包括国家蛋白质沈抚生命科学园项目等。同时,示范区依托重大项目领导干部包保体系,率先在全省搭建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智能技术,构建了从招商信息收集到项目竣工投产全流程管理,实现了对项目的精准服务。目前,示范区总投资708.6亿元的88个项目实现开复工,并正在加快推进日本产业园、方大大健康小镇、新概念国际教育小镇等一批重量级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

  着眼于让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定不移地投身“新基建”热潮,在省内率先优化5G网络布局,确保今年建设5G基站338个、明年建设874个,完成示范区区域全覆盖,在全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记者 董翰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