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类全球中心仓”落地大连自贸片区
2020-06-09 16:40: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近日,大连自贸片区开启全球肉类保税仓的首次尝试,此举将为整个国际肉类贸易行业带来巨大变革。

      全球肉类保税仓的开启,相当于将海外的冷冻品仓储延伸至中国国内,将贸易链条延长到保税库交割。

  延伸海外仓库 贴近消费国市场

  6月8日,由荷兰鹿特丹港发出的一柜冷冻猪头,抵达大连口岸大窑湾集装箱码头。

  与以往贸易相比,此次贸易进口的不同之处在于,此票货物是大连港毅都冷链有限公司受荷兰Vion集团全权委托保管,在没有买家的前提下进境后,存储于毅都冷链的保税仓中,当国内真实买家与发货人达成交易后,由发货人向保税仓发出指令,进行进口报关,再完成一般贸易进口。

       肉类保税仓的建立,对于卖方国外肉类工厂来说,解决了冷冻仓储难题,降低了生产成本;对于买方国内贸易商而言,它极大地降低了物流成本以及因贸易风险带来的多余费用。      

       中国是世界肉类消费大国,巨大的市场使得国外肉类生产工厂不断扩大产能,然而冷冻品所必需的冷库设施建设价格高昂且不能及时配套建立,因此部分国家过大的产能与缺失的冷冻仓储设施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的冷库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将海外的冷冻品仓储延伸至中国国内,可缓解部分国家肉类工厂的冷冻仓储难题。

  降低抛货损失 节省物流成本

  在传统的肉类贸易中,买卖双方签订采购合同,预付一定比例定金后,国外订舱发货,货物到港后,买方需支付剩余货款方可拿到正本单据进行提货。

  在这种模式下,若国内市场价格出现暴跌,跌幅超过订单中的预付比例,发货人将面临巨大的抛货风险。对于以现金流为支撑的国内贸易商来说,一旦出现抛货,要承担因寻找买家过程中所产生的高昂滞港费用、滞箱费用、滞报费用等一系列不必要的成本。

  全球肉类保税仓概念的提出,将货物前置于进口国保税仓内,货物到港后即刻安排入保税仓,避免压港压箱问题产生。货权人只需支付低廉的冷库成本,就可以极大降低因贸易风险而带来的多余费用。

  全球保税仓作为公共仓储资源,在无实际买家的情况下,作为证书收货人办理保税入库手续,货物将在保税仓内待售。在此过程中,发货人拥有绝对货权,可向保税仓发出指令,进行进口报关,可向冷库发出“货权转移”或“出库”的指令,完成货权转移。

  形成交易平台 完善供应链金融

  全球肉类保税仓模式到达一定规模后,将有众多国外发货人的货物汇集于此,此时保税仓可成为一个整合供货资源、信息、价格、融资、物流配套等多功能的综合交易平台。国内外参与贸易的角色可在此平台充分博弈,利用资金杠杆、保税分送集报、冷库监管、政府背书等政策和资金支持,形成良性的市场竞争,不断推动行业发展,共赢共惠。

  此次受荷兰Vion集团全权委托保管此票货物的大连港毅都冷链有限公司,是大连最大的生鲜食品供应链服务商之一。公司下设全球中心仓、毅都肉类加工中心、水果交易中心,是一家集物流服务、金融服务、贸易服务、交易服务的综合性冷链物流企业。(文 卢海军 孙胜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