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木板上的风土人情——非遗绝技传统木版年画
2020-06-09 16:41: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刻在木板上的风土人情——非遗绝技传统木版年画

作品《一塘和气》  (图片由受访者陈东明提供)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本溪桓仁传统木版年画源于满族供祖与祭神习俗,将中原文化、满汉文化、山林文化、民风民俗、农耕事项杂糅在一起,通过古朴独特的刻印技法,呈现了桓仁民众的生产生活习俗,地域特色浓郁。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陈东明出生于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普乐堡镇瓦房村一个普通农民之家,自小跟随父辈学习版画,在继承木版年画传统技艺的同时,凭借非凡的技艺逐渐走出国门。几十年来,他带动桓仁版画团队坚持创作,成立的桓仁版画艺术工作室常年面向社会免费培训、公益助人。在2018年至2019年精准扶贫工作中,版画衍生品基地安置农村创作者就业50余人,帮助17人脱贫。

  桓仁传统木版年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在刻印技法上融入了北方人粗犷、豪迈的性格特点,形成了线条粗犷、风格纯朴、想象丰富、夸张变形有制、色彩对比鲜明的艺术特色。

  作为桓仁版画带头人,多年闯市场的经验让陈东明摸索出一条桓仁版画的未来发展之路: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要两条腿走路,一是产业化道路与市场接轨,这样能保证创作者创作的可持续性;二是守护传统与未来发展相融合,提高版画应用的发展性,地域文化在传承中发展,发展促进传承。

刻在木板上的风土人情——非遗绝技传统木版年画

作品《春水初生》 (图片由受访者陈东明提供)

  为了推动木版年画的发展,陈东明不断探索尝试新途径,结合市场需求,带领创作者们一边搞传承一边闯市场,组织版画项目在沈阳、北京、深圳等地以群体展览的形式宣传展出。

       2018年7月,他策划组织主题为“耕云种月”桓仁版画作品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共参展作品180幅,受到各级领导、专家及媒体的认可,30余幅版画作品被北京民族文化宫收藏。2018年10月,他参加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碧野丹青——中国当代民间绘画邀请展”,69幅作品入选,同时被黑龙江美术馆收藏。2018年11月,他参加了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的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培训,通过不断的充实自己,他走在了引领桓仁版画发展的前沿。

刻在木板上的风土人情——非遗绝技传统木版年画

作品《和和睦睦》 (图片由受访者陈东明提供)

  2019年,陈东明带领桓仁版画团队进行“春风画语”写生创作,120幅作品参加了“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交易会”,得到国内外艺术家的赞誉,80幅作品被收藏。2019年6月,桓仁版画展在沈阳举行,共展出120幅作品。2019年8月,陈东明代表中国参加在日本举行的“2019南砺国际木雕艺术节”,作品《静水》获得优秀创作奖,被日本井波美术馆收藏。

  一路走来,桓仁版画硕果累累。目前,桓仁木版年画有三大支系,设有3处传承基地,拥有百余名版画创作者,此外还设有桓仁版画展示中心、桓仁版画艺术创作室、版画工坊、桓仁版画销售中心、丝网版画衍生品工坊、木雕产业基地等版画创作室和衍生生产基地,桓仁版画已成为桓仁地域文化的品牌标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