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极端天气事件增多 辽宁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准备
2020-06-16 17:38: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今夏极端天气事件增多 辽宁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准备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吕文卫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辽宁省盛夏降水偏多,影响辽宁省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多,辽宁将从早从严从实落实各项备汛措施,全力开展各项防汛抗旱工作,努力保障全省度汛安全和供水安全。

  6月16日,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秘书长、省水利厅副厅长冯东昕介绍了2020年全省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情况。

  预计辽宁省盛夏降水偏多

  2020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84.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25%,比去年同期偏多27%。根据最新气候预测结论,今年辽宁省盛夏降水偏多,预计6月至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59毫米至500毫米,时空分布不均,本溪、丹东地区偏多2至3成,其他地区偏多1至2成。

  预计2020年夏季影响辽宁省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多,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较为频繁;盛夏可能有北上登陆台风,要防御台风带来的暴雨洪涝、大风和风暴潮灾害;汛期强降雨时段集中,辽河、大小凌河、太子河、鸭绿江流域降水偏多,流域性洪水、城市内涝、农田渍涝等灾害发生可能性较大。

  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全面开展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辽宁各级防指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防汛备汛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防汛备汛两手抓、两不误。

  完善防汛抗旱体系。辽宁建立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覆盖省、市、县、乡、村的防汛抗旱责任网络;落实了1346名小型水库库管员、9000余名行政村水管员。同时,辽宁成立11个省防办职能组,聘请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等21类专家709人,为指挥调度和抢险救援工作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开展度汛隐患排查。省防办组成7个防汛抗旱检查组,赴各地区对责任制落实、预案体系建设、河道水库度汛准备等11项重点工作进行检查,提出30项整改意见并要求各地限期整改。省水利厅将水旱灾害防御业务全面纳入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派出15个基层水利服务组,全程检查指导各地及相关部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省应急管理厅组成3个检查组,聘请尾矿库专家,对全省97座尾矿库“头顶库”逐一进行检查。省安委会4月至5月组成14个综合督查组,对各地区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开展全面督查检查。

  加强防洪工程建设管理。辽宁实施了17座小型水库、4座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开展了32项大江大河主要支流、44项中小河流治理和6个县区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项目建设。6月底前,120项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将全部完成。

  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全省已建成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100处,对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动态监测,科学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全省落实抗洪抢险救援力量20.8万人,共储备各类防汛抗旱物资总价值3.25亿元。

  做好抗旱工作。自3月3日起,辽宁启动跨流域调水工程,累计调水3.01亿立方米。自4月28日起,辽宁联合调度省直水库,为灌区水田泡插供水9.8亿立方米,完成泡插面积368.57万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