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高校与非洲侨民和留学生并肩作战:疫情面前 团结一心
2020-06-17 09:15:04来源:人民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疫情面前 团结一心(中外合作抗疫故事)

  “感谢学校老师们的关怀,我把辽宁当作第二故乡,会将辽宁大学推荐给更多的非洲留学生!”坦桑尼亚留学生阿兹米娜用流利的中文说道。

  阿兹米娜是辽宁大学的留学生,疫情期间,正在度假的她滞留武汉。“我们坚持每天与她联系,关心她的身体情况,帮助她解决线上学习困难。阿兹米娜的理解与配合,让我们非常欣慰!”阿兹米娜的老师王祺说。

  辽宁各高校有非洲籍留学生6659人,约占留学生在学总数的46.19%,分布在省内43所高校,目前有3370人在辽宁。辽宁各高校多措并举,关爱非洲留学生。非洲留学生们也非常理解学校,并用实际行动支持中国抗击疫情。

  辽宁大学非洲留学生组建起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帮助维持正常生活秩序,来自赞比亚的马乐就是其中一员。“我叫马乐,马到成功的马,永远快乐的乐。”马乐用中文告诉记者,他每天和志愿者们一起给同学测量体温,统计同学们的采买需求,请学校后勤部门代买。“看到老师们为了我们的安全而整日忙碌,我们非常感激。我当志愿者也是为了协助老师、帮助同学。”

  沈阳化工大学购置中英文书籍,搭建自助借阅图书角,倡导留学生保持认真学习、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向非洲留学生宣讲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帮助他们提高预防能力;大连海事大学鼓励留学生积极开展学习研究,评选留学生研究生突出科研成果奖时,近七成为非洲籍留学生。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留校的非洲留学生有213人。学校定期听取意见,解决他们网上授课期间遇到的各种困难。来自加纳的爱博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的防控措施科学有效,学校非常重视我们留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老师们的工作,回报他们的辛勤付出。”

  来自肯尼亚的李本山已经在中国生活6年了,去年取得工作签证,现在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任教。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与工作人员一起帮助他人。“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常有力的措施,让我们很有安全感。”李本山说,“疫情面前,不分国别,我们一定要团结一心,战胜困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