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雕刻“中国美”——非遗绝技大连核雕
2020-06-17 18:11: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方寸之间雕刻“中国美”——非遗绝技大连核雕

作品《上河图》 供图 大连市文旅局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在大连,一位核雕技艺传承人依据历史明文,再现明末著名散文作家魏学洢所著《核舟记》,创作出共有24扇窗、18个人物的核雕作品《锚链画舫》,之后又将核舟的窗扇记录突破到44扇。

  这位传承人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核雕(大连核雕)的代表性传承人韩志耀,他以雕刻核舟见长,最高可开44扇窗,核舟数量达到百余艘,作品以长篇组雕发展为重点。他创建出独树一帜的写意镂空雕,在桃核上传承中国写意精神,用现代美术表现手法去丰富传统核雕技艺。

  大连核雕最初是从山东传入的,大约有110多年的历史。韩志耀的外曾祖父王庆玺出生在胶东地区,后来到大连定居,将技艺传于其儿子王兆传(韩志耀外祖父)、孙女王春兰(韩志耀母亲)。出生于核雕世家,受家庭熏陶,韩志耀从小就开始学刻核雕,一辈子与核雕结下了不解之缘。

  如今,韩志耀的儿子韩金也在跟随父亲积极学习这项传统技艺,同时还有40余名徒弟参与到这项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发扬中。百年传承间,韩家的核雕技艺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与突破。韩家几代传承人累计创作作品数千余件,核雕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

  谈及韩志耀在核雕创作上的创新,还得从一次偶遇说起。2000年,韩志耀参加一次展览时偶遇辽宁大学的一位教授,得知中国在500年前就有能够打开窗扇的核雕作品。在教授的建议下,韩志耀回家后便找到了《核舟记》这篇文章,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最终还原了史上记载却失传了500多年的《核舟记》。

方寸之间雕刻“中国美”——非遗绝技大连核雕

作品《锚链画舫》供图 大连市文旅局

  2001年10月,彼时的韩志耀身无分文,借了6000元,带着还原的《核舟记》核雕作品,参加中国第二届民间艺术博览会。没想到这枚小小的核雕一拿出来,观者无不为之拍案叫绝,他也因为《核舟记》获得了“山花奖”“民间工艺奖”。在博览会上有人出价18万元要收藏《核舟记》这件作品 ,但韩志耀并没有出售。回到大连后,韩志耀继续投入到24扇窗《锚链画舫》的创作中,半年后完成。随后,韩志耀便进入了漫长的长篇组雕的创作中。

  韩志耀的核雕作品有《核舟记》《锚链画舫》等;长篇组雕有《上河图》《扁核罗汉图》《长篇历史文化名人系列》《水浒人物系列》《十八罗汉系列》等。同时,韩志耀在核雕理论方面也有一定的研究和探索,著有文章《核者有神 人赋之》《太极桃核雕》《桃核雕的“线条”与“意像”的意义》《桃核雕的点线面》等。

  谈及他的获奖经历,除了2001年在中国第二届民间艺术博览会上获“山花奖”“民间工艺奖”之外,2013年,作品《上河图》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2014年7月,大连(韩志耀)桃核微雕被文化部推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核雕代表;2014年12月,作品《锚链画舫》在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遗产博览交易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获金奖;2015年10月,韩志耀在第六届中国民间艺人节上荣获“中国十佳民间艺人”称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