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姑区“万人进万企活动” 提升服务企业温度 严格诉求办理制度
2020-06-18 16:39: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近日,自“万人进万企”活动开展以来,皇姑区为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从建立“日常服务、诉求处理、督查回访”制度入手,建成了一条完整的企业服务链条,狠抓“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

  扎实日常服务是基石。为解决对企业日常服务良莠不齐、冷暖不一的问题,在年初疫情较为严重、企业最需要帮助的时期,皇姑区制定了《“万人进万企”一二三四服务规范》,对包保干部与企业沟通频次、沟通途径、服务内容和保障机制进行了规范,设置服务的硬性底线,不设柔性上限,将宽泛的服务细化为可操作的制度,让包保干部服务有计划、有目标、有内容。为解决企业急难问题,今年以来,皇姑区干部走访对接企业达12000余次,向企业发放2100余份宣传材料和政策手册,答复企业各类咨询715次,正是危难关头与企业同行,才让企业时刻感受到被关注、被关心、被重视。但是,由于“服务体系不完善、遗留问题解决难、职能交叉转办慢、政策真空没法办”等诸多原因,导致少部分企业对服务感受度不高,部分企业问题收集后因各种原因没有及时有效解决,活动效果受到极大影响。

  解决诉求质量是核心。对于企业来讲,最期盼的是能够解决自身的诉求问题,维护自身权益,谋求更好发展。皇姑区为强化企业问题快速解决,制定了《皇姑区企业诉求处理机制》,通过由营商局、编委办、司法局等部门成立的企业诉求案件联合确责工作组,专门解决因职能划分不清晰造成的责任落实难问题,让“落不了地的问题”找到家。通过细化梳理“登记受理、初步审查、转办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反馈、即时回访、跟踪督办、定期归档”等八个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办理时限,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办理时效。机制出台后,高效解决了吉达运输、山盟集团、皓普物业、大连建工等诉求。沈阳雷毅汽车通过“万人进万企”平台反馈称,装修问题一直困扰企业发展。经了解,目前临街300平方米以下商铺装修审批无法规依据,企业担忧拆动多了受处罚,一直没能开展装修。这类问题过去始终一事一议,今年在机制的指导下,区营商局牵头,城建局、城管局等单位主动上手,共同研究解决措施,梳理制订了有关施工程序,弥补了审批真空地带,切实保障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要求。

  同时,皇姑区充分结合区情实际,优化了《“万人进万企”主题活动工作专班方案》,由区级领导按照分工牵头,按问题类别专门解决疑难问题,截至目前,共受理企业诉求119件,一次性办结110件,未办结9件均为历史遗留和难点案件。

  落实回访监督是保障。“金杯银杯不如企业的口碑”,服务质量高不高,企业说了算。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皇姑区组成了专门的监督回访小组,开展日常监督,通过不定期电话访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流、走进商协会等方式,检验包保干部服务对接企业情况,对于服务对接质量不高的10余家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敦促各单位提升服务意识。同时,为避免企业“被满意”情况发生,监督小组加大办结诉求件回访力度,对所有办结诉求逐一回访,将解决不力的诉求一律退回重办并予以通报。对于企业反映的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严重问题,皇姑区营商局建立线索移交机制,及时将问题线索报纪委监委处理,有力震慑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不当行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