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矿业建设绿色矿山留住绿水青山
2020-06-19 11:19:41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本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本溪火连寨铁选厂。20多年来,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现有铁精粉生产线10条,年产铁精粉100万吨,自有矿山储量1亿多吨,铁精粉品位在65%以上,驰名中外的“人参铁”优质产品原料标准的制定,来源于本溪矿业公司生产的65%以上的铁精粉。公司热衷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捐赠款物达1.5亿元,其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捐赠防疫款物达320万元。

  公司成立以来,秉持开采与生态兼顾、发展与环保并举的绿色发展理念,把建设生态、文明、绿色矿山作为企业追求的长期目标。如今的本溪矿业道路平整清洁,绿树成荫,鲜花点缀;职工举止文明有礼,着装统一干净,生产安全有序,氛围和谐向上,一座新型现代化矿山正在山城本溪崛起……

  保护环境建设绿色矿山

  2019年,本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编制了《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并组织上报,经评审后进入辽宁省绿色矿山创建库。公司加快绿色开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改革创新、循序渐进,标本兼治、科学施策,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力度,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绿色矿山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公司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定期召开环保专题会,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职工环境保护意识。认真贯彻“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和“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方针,将资源开发、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实现企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公司从环保绿化入手,狠抓废水处理、尾矿处理、绿化、保护地表植被等配套工程;严格按设计方案进行施工,保证了环保绿化措施和废水废渣合格排放,保护了矿区的生态环境。开展清洁生产,采用了废水循环利用系统,矿山废水实现零排放。公司还购置洒水车,对矿区生产生活道路进行洒水降尘,净化空气。

  推进节能减排,使资源综合利用。降低工业三废,尾矿库排渗水及生活污水处理后返回选矿生产循环利用、矿井水多级沉淀处理后补充选矿用水,废水治理和循环利用率实现了100%,废石利用率和井下涌水利用率均达到100%。

  引进节能“四新”技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2019年,公司完成了选厂除尘降耗系统的改造,配备了先进的除尘设备。为确保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达标,对6000平方米的采暖系统进行改造,淘汰原有的燃煤锅炉,使用新型电锅炉。

  生态修复打造花园式矿山

  打造花园式矿山,一直是公司追求的目标。他们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努力做到“边开发、边保护、边治理、边绿化”。目前,投入500万元启动资金,加速推进矿区生态环境改造,重点开展绿化植被、尾矿库覆绿、采矿区治理等工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机械,修田地、撒草籽、扩绿化,开展塌陷区的治理。

  公司不断增加矿山绿的底色。截至目前,覆土绿化面积达35公顷,复垦200余亩菜园,种植蔬菜、玉米、大豆等农作物;复垦果园100亩,种植苹果、梨、樱桃等果树;绿化植树70万株,厂区门前还种植了桃树、杏树、刺槐;兴建了养殖场,饲养鸡、鸭、鹅等家禽,所有蔬菜、水果、农作物用于发放员工福利。按照限制、关停露天开采现行政策,公司已投入2000余万元进行斜坡道转采准备,确保按要求完成露天矿闭采,重点实施主运道路碎石硬化、矿山抑尘、露天采坑边坡隐患治理、土地复垦、矿山地质环境监测、尾矿选砂、中小型采空区协同生产安全处理技术及示范工程等9项工程,实施地下洞采,恢复绿色植被,再现绿水青山。

  公司积极响应绿色矿山建设,先后投资1.8亿元对矿区附近村民人居生活环境进行全面改造以及道路硬化,此外,还进一步加大了对矿山植树绿化复垦、尾矿库治理、设备改造升级以及数字化矿山建设等项目的投入。

  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持科技创新,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公司立足于梨树沟铁矿生产现状,加强矿山科技创新建设,加速数字化矿山建设,建立资源储量3D模型,应用系统软件动态管理资源储量。

  建立矿山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为确保矿山安全生产,公司建立了采矿安全避险六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能有效跟踪、监控井下作业人员的安全状况;监测监控系统对井下主提升、主通风、主排水和各作业面设施的运转情况、有毒有害气体浓度实施实时监测监控;通信联络系统确保井下与地面有效的通信联络和调度指挥。

  在高标准建设六大系统、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的基础上,公司还将建设设备完善、功能齐全的安全防范救护设施。高标准建设集安全监管、生产调度、应急指挥于一体的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和采矿、选矿生产控制中心,建成生产、生活区域监测点位近千个,形成矿区地上、地下全覆盖的安全监控网络体系。

  公司不断加强对新技术、新产品的引进和推广。制定梨树沟铁矿高效开采方案,提升矿石回采率、选矿回收率,控制采矿贫化率、做到“吃干榨净”,实现经济效益新增长,促进矿山安全、环保工作向高质量发展。公司的尾矿砂综合利用项目已经进入前期试验阶段,预计尾矿综合利用率达50%以上,最终尾矿综合利用率将达100%。

  建设绿色矿山,本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始终在路上。下一步,公司将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努力打造一座绿色、环保、和谐的新型现代化矿山。(张佩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