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枝满族剪纸:一剪一刀讲述满族风情民俗文化
2020-06-20 17:47: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初春枝满族剪纸:一剪一刀讲述满族风情民俗文化

剪纸作品《瓜迭连绵》(图片由受访者初春枝提供)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在沈阳,有一位年近七旬的剪纸艺术家,她把剪纸当做人生追求和乐趣,人纸相融,用一剪一刀传承满族风情民俗文化。她就是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初春枝满族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初春枝。

  初春枝的满族剪纸技艺系家承,她从小在母亲的熏陶下学习剪纸,几十年来“手不释剪”,技艺逐步提高。初春枝擅长刻窗花和剪满族造型的连手娃娃,她的作品粗犷纯朴,写形写意,画面丰满,线条自然,反映出浓郁的东北民风民俗,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满族剪纸风格。

  满族民间剪纸在东北地区已有数百年历史,其在满族民间社会生活中经久不衰,这一艺术形式已融入满族民众的生活,演化为一种习俗。据初春枝介绍,满族剪纸的起源是满族祭祀用品,以满族人民的日常生活和劳动场面为主要内容,因此在图案上不像现代剪纸那么充满设计感,在视觉效果上没有那么精致,但满族剪纸在技法上主要采用阴刻法,用特有的剪纸语言传达着朴拙、浑厚的民俗风情。

  初春枝的剪纸以辽沈地区满族传统社会生活为内容,在初春枝的一双妙手下,刀剪并用,一幅幅有着浓郁满族文化特色的剪纸就这样呈现出来,让人体会到浓郁的东北民俗文化。

初春枝满族剪纸:一剪一刀讲述满族风情民俗文化

剪纸作品《萨满鼓的传说》(图片由受访者初春枝提供)

  初春枝作品众多,多幅作品被国外博物馆收藏。其中,作品《梦缘》具有浓郁的北方乡土气息,很多在外的东北人看到这幅作品时,都产生了强烈的思乡情怀。初春枝说,这是一幅纯东北风情的作品,运用了大量的民俗元素,表现了在大东北的农村,小孩子出生后便睡在摇车里,摇车吊挂在棚顶上摇摇摆摆,人生的美好梦想就从这里起步。《梦缘》是童年时代难忘的记忆,是对家人的思念,是对故乡的热爱。

  “我平时用一把剪刀,是剪纸用的,还用一把手术刀,是刻纸用的。几十年了,我一直只用这两样工具,从未用过辅助的其他工具。”坚持采用传统技法,这就是初春枝剪纸原汁原味体现民俗文化的“法宝”。

  每逢重大节日,初春枝都会剪一些表达民间节庆喜悦的剪纸。初春枝认为,作为剪纸传承人,所要传承的东西绝不仅仅是剪纸的技艺,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这在她的剪纸中能充分体现出来。

初春枝满族剪纸:一剪一刀讲述满族风情民俗文化

剪纸作品《东北三大怪》系列作品之一(图片由受访者初春枝提供)

  如今,初春枝受聘于多所院校,把剪纸技艺带进了学校、社区,带进了更多人的日常生活里,很多人在她的引导下慢慢爱上了剪纸。初春枝说,“剪纸技法里,‘剪’并不是最难的,难的是创作和设计。我希望我的学生们在创作中,能够深挖和表现传统民俗文化,让中国民俗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2010年上海世博会,初春枝剪纸作品作为辽宁展示厅的装饰之用。2013年,剪纸作品参加全运会的民俗文化展示,被主委会作为纪念品送给各省市领导及领队。2017年,作品被送到德国、意大利、韩国等国家进行民俗文化交流。2019年1月,初春枝受邀去意大利都灵大学,进行民俗文化交流并举办个人剪纸展。2019年4月,初春枝应邀为中国民俗乐团客串嘉宾去香港演出,同台做剪纸表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