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艺术人生——非遗绝技营口陈氏面塑工艺
2020-06-20 17:47: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几块再普通不过的彩色面团,经过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群厚的巧手一揉、一搓、一挑、一剪,便仿佛被注入了生命,变成蔬菜瓜果、飞禽走兽,甚至是拄拐的老者、挥刀战斗的英雄。

  作为营口陈氏面塑工艺的第五代传人,陈群厚自幼便与面塑结缘,他在继承前人传统技艺的同时,将面塑着色工艺提高到了更高的水平。

  指尖上的艺术人生——非遗绝技营口陈氏面塑工艺

  创作中的陈群厚 (图片由受访者陈群厚提供)

  改进配方 让面塑作品“活”起来

  面塑,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它的渊源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的俑和汉朝的傀儡。道光年间,陈氏先人由山东回到辽南,成为营口地区最早的民间面塑手艺人。百余年来,陈氏面塑技艺虽几经兴衰,却越发显现出辽南满族特色,并传承给陈群厚。

  陈群厚自5岁起跟祖父陈德宽学习用料、着色、捏塑等面塑工艺。随着陈群厚的面塑技艺不断提升,他发现传统面塑通常只有白、红、绿、黑、蓝几种简单色彩,作品形象也因此受限。经过一番仔细琢磨,陈群厚在不改变面内着色传统工艺要求的情况下,改进原料配方,让面塑更加丰富多彩。色彩鲜艳的彩面再加上娴熟的手艺,陈群厚手中的面塑作品便更有灵气。

  指尖上的艺术人生——非遗绝技营口陈氏面塑工艺

  陈群厚的面塑作品《卧龙腾飞》 (图片由受访者陈群厚提供)

  在作品的表现形式上,陈群厚也有新的探索。他在研究蔬菜、水果、鸟禽、花卉等传统面塑的同时,吸收了镶嵌画、油画等绘画技巧,创造出适合现代居室悬挂和装饰的壁挂面塑,很受欢迎。此外,他还打破了传统面塑在大型精品材料上的限制,曾用60颗面塑白菜创作出高11米、宽2.5米的大型面塑作品《国庆百财》,令观赏者赞叹不已。

  细看陈群厚的作品会发现,面塑质地均匀,表面莹润且有光泽,细节尤其突出。如果不说,很多人甚至猜不出是用面做的。陈群厚介绍,陈氏面塑用料十分考究,工艺也很独特。和面时要用凉水,随后发酵上锅蒸,蒸好后的熟面才能着色、捏塑。这时,手艺人通常会用揉、搓、抻、剪、捏、拨等不同手法,把彩面捏塑成不同形状的物体,再经过自然晾干,才能呈现出完美的效果。为了使捏出的作品不变形、不开裂、光滑有色泽,制作过程中还要添加盐、香油、蜂蜜以及防腐材料。

  忧心传承 传统技艺期待后继有人

  陈群厚突破过去面塑作品尺寸和品种的限制,创作出诸多大型面塑佳作以及适合现代居室悬挂、装饰的壁挂面塑。他多次参加国际艺术交流活动,将中国面塑艺术推介给海外。2009年,陈群厚被评为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2017年,他被评为首批“辽宁工匠”。

       技艺成熟后,陈群厚便着手把一部分精力放在培养后继人的事业上,不仅将女儿培养成面塑手艺人,还精心培养出100多位徒弟。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徒弟最终改行,陈群厚的心中渐渐生出技艺无人传承的担忧,他不希望陈氏面塑技艺在未来无人问津。

  指尖上的艺术人生——非遗绝技营口陈氏面塑工艺

  陈群厚2020年新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美大师抗疫情网络精品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图片由受访者陈群厚提供)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面塑、爱上面塑,陈群厚的辽南陈氏民间面塑馆于2000年正式开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面塑馆已被认定为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营口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营口市青年团员传统文化技能培训基地等。2011年,陈群厚的面塑馆搬到营口打造的特色街区——百年老街,吸引了更多对面塑绝活好奇的海内外游客。如今,陈群厚更是把面塑馆变成了“面塑科普课堂”,长期开展公益非遗技艺传承活动,让青年学生在面塑馆里免费体验面塑技艺。

  为了推广面塑文化,陈群厚不断吸纳新的学生。2009年,陈群厚开始招收辽宁省残疾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将面塑技艺毫无保留地教给更多人。他还主动走进20余所小学、幼儿园社区进行传习授课活动,把中国传统面塑艺术的种子撒在孩子们的心中。

  2020年,陈群厚提出申请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与营口理工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在校内建立陈氏面塑工作室,对陈氏面塑的工艺水平和产品设计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创新。

  在陈群厚看来,面塑艺术蕴含着深邃的民族文化,承载着千百年来的中华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走进人们心中,传承和保护好面塑艺术,是他最大的愿望。(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