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盛京老味道 感受“非遗”老手艺 网络直播带货节走进皇姑区
2020-06-21 18:59: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品特色美食,享文化盛宴,美丽皇姑欢迎你!”6月20日“2020年沈阳市网络直播带货节”走进皇姑区,沈阳市商务局局长赵戈在直播间启动“盛京老味道”直播带货活动。

品味盛京老味道 感受“非遗”老手艺 网络直播带货节走进皇姑区

沈阳市商务局局长赵戈(左)在直播间启动“盛京老味道”直播带货活动 摄影 张芸麒

  活动由沈阳市网信办、市商务局联合指导,皇姑区委区政府主办,并得到沈阳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和沈阳市食品协会大力协助。

  八王寺、不老林、红梅、皇姑雪糕等老字号品牌推介人和来自皇姑区的“非遗”传承人走进直播间,向网友们展示具有浓郁盛京味道的产品和手艺。直播间里送上的一波波折扣、抽奖、秒杀、赠送等活动,吸引了大批网友争相下单抢购。

  传统商业与网络直播碰“火花”

  皇姑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浩针对皇姑区做优楼宇经济、做活特色产业、促进长江商业街传统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夜旅游”“夜演艺”“夜餐饮”业态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黄河街道办事处主任葛鹏霄带领媒体与“网红”主播走进长江商业街,了解历史悠久的商贸区在当下焕发出的新活力。

品味盛京老味道 感受“非遗”老手艺 网络直播带货节走进皇姑区

皇姑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浩介绍皇姑区商业发展情况 摄影 张芸麒

  传统的长江商业街集合了大型购物中心、百货公司、大型卖场、地下商业街等餐饮、休闲、娱乐项目,同时融合科技、文化产业、新兴楼宇经济于一体。新晋的特色街——中粮祥云小镇已成功入选省级试点步行街,内街引入“网红”特色店铺,举办啤酒节等活动,正逐渐成为市民休闲生活的好去处。

  当日的活动包括线上直播、线下展示两个部分。在线下活动现场,带着老沈阳人童年记忆的皇姑雪糕、中街冰点等“老店”纷纷亮相。不少“70后”“80后”市民举着老雪糕直呼“比小时候的还好吃!”

品味盛京老味道 感受“非遗”老手艺 网络直播带货节走进皇姑区

活动现场展示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风格的雪糕车 摄影 张芸麒

  与市民们一同逛街的还有网络达人们,他们以探店扫街形式,带领网友“云逛街”,介绍皇姑区的商业氛围。本地特色馆子、胡同“神店”、小资餐厅、人气店铺……那些皇姑人从小吃到大的馆子,那些隐藏在美食达人必吃榜上的店铺,都以网络直播的方式走入全国网友的视野。

  “网红”主播颜晴、南七介绍说:“我们俩的很多粉丝都对沈阳的老味道美食感兴趣,直播间里经常有人立刻就追问价格、位置,我们也希望通过直播让更多人知道沈阳美食,记住沈阳味道。”

  “非遗”老手艺触“网”上直播

  皇姑区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文化资源厚重,当日的活动自然少不了“非遗”项目的现场展示。曾经为德国总理默克尔捏制面人的沈阳于氏面人制作技艺传人于启全,曾摘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的剪纸老师冯元平,制作出色彩丰富且不怕晒的糖人的沈阳李氏糖人制作技艺第五代传人李凤艳等“非遗”传承人与市民进行了传统技艺体验互动,他们的拿手“绝活”引得市民纷纷称赞。

  沈阳王氏泥人制作技艺传承人王辰的摊位前聚集了不少主播和围观市民。他用写意的手法捏造出形态各异的泥人,有的在扮美抹口红,有的扛着长板凳,有的在卖力吆喝,个个形神兼备。王辰说:“我用北方的土塑造北方的人,每个作品都带着我的指纹,就像是带着我的体温、思想和感情。这些人物形象都是在我的童年记忆里出现过的。比如磨剪子戗菜刀的老师傅,现在已经是很难见到的老行当了。”随后,王辰走进直播间,为网友现场展现老手艺,大饱眼福的网友们纷纷送上“小红心”。

品味盛京老味道 感受“非遗”老手艺 网络直播带货节走进皇姑区

沈阳王氏泥人制作技艺传承人王辰捏的泥人摄影 张芸麒

  在当日的活动中,“非遗”老手艺与盛京老味道同台展示,传统商业与网络直播相互碰撞,产生了特殊的“化学反应”。传统商业搭上了网络直播的春风,迸发出新的活力。

  对于沈阳电商产业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沈阳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李犁表示:“沈阳市商务局将全力支持发展直播电商新形式,在未来三年引入一批全国知名MCN机构,打造一批本土直播电商基地,培育100余家本地“网红”品牌,把沈阳的好产品推向全国,并通过跨境电商推向世界。”(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