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田荣:把毕生精力献给现代新评书事业(下)
2020-06-23 19:58: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说书几十年,杨田荣交了一大批朋友。他常说,为人民说书,书比天大。杨田荣为评书改革鞠躬尽瘁,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现代新评书事业,献给了热爱他的观众听众。1982年10月13日凌晨,杨田荣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和热爱他的听众。他去世时,床头台灯下还放着没有合上的《李自成》第三卷……

  日前,在杨田荣先生百年诞辰之际,他的女儿杨佩琴接受了当地媒体人王兰的专访。

杨田荣:把毕生精力献给现代新评书事业(下)

资深制片人郝卫群(左一)、中国有声阅读委员会秘书长胡银芳(左二)、杨佩琴(左三)与演播艺术家白钢合影 图片由杨田荣家人提供

  王兰:请您说说,您的父亲、母亲在生活中是什么样子的,您受到了哪些影响?

  杨佩琴:父亲为人很仗义,当朋友需要时,他会把《三侠五义》《三侠剑》这些养家糊口的“底活”给朋友,一段段帮着念“梁子”。改说新书后,他又把说新书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身边的人。朋友有了难处,他也一定会出手相帮。

  我家在天津北宁公园附近四合院里原本有一处私宅。来鞍山后,父亲听说邻居家的孩子要回城结婚,住房紧张,就把地契房照寄回天津,把这处私宅送给了人家。这在如今看来,是难以想象的。

  父亲更是出了名的幽默。舞台上,他风趣幽默;生活中,他谈笑风生。说相声的侯宝林、白全福两位先生来家里吃饭,父亲照样“包袱”不断,餐桌就变成了一个三人相声的舞台。父亲走到哪儿,哪里就有笑声。

  母亲非常善良、贤惠。父亲在外打拼,家里的事情都被母亲料理得井井有条。父亲把天津的房子送人,她也没有阻拦,只是让人带回一个樟木箱子留作念想。

  一路走来,父母始终影响着我的一言一行。父亲格局大,看得远,讲究品行,艺德为先,是我事业方面的对照标杆,而母亲则是我生活中的学习榜样。

杨田荣:把毕生精力献给现代新评书事业(下)

年轻时候的杨佩琴(后排左一)与杰出演播艺术家曹灿(后排左二)、雅坤(后排左三)、牟云(后排左四)、中央台资深编辑叶咏梅(后排左五)合影 图片由杨田荣家人提供

  王兰:您是怎样把评书艺术传承下来的?

  杨佩琴:父亲传给我的不仅是说评书的本事,更是一种信念、一种责任、一种精神。父亲的创新精神始终鼓舞着我、激励着我不断成长。

  受父亲影响,我很小就接触评书,9岁登台讲故事,再大点就和父亲同台演出短篇评书。上中学时,我在鞍山电台录制了第一部评书《雷锋的故事》。1972年,父亲复出演播录制《沸腾的群山》《激战无名川》《艳阳天》等评书,带动了一批演员到电台演播录制现代新书,那时,还是个学生的我也在其中。1973年,我演播了现代青少年题材的长篇评书《山村枪声》,并成功运用口技技巧来展现战争场面,收到的反响不错。有些朋友知道我在父亲那听了不少“梁子”,就鼓动我说传统大书。可对于我来说,说好新书,才是我的愿望。

  在父亲的鼓励下,我在1979年应沈阳电台邀请演播《幼林里的墓碑》,随后节目陆续在一百多家电台播出,获得成功,这更坚定了我沿着父亲的创新之路,演播新书的信心。我陆续演播的《幼林里的墓碑》《山村枪声》《赵燕闹海》《小金马》《少年飞虎队》等三十多部长篇评书全是现代新书。

  为了演播好新书,我常像父亲当年那样,到孩子们中间体验生活,了解青少年的喜怒哀乐。我还导演、演播了大量广播剧来丰富自己。在演播评书时,我努力突出杨派评书的特点。比如,改编《幼林里的墓碑》时,我运用扣字制造悬念,增强评书的收听效果。同时,我还为其他演播艺术家担任编辑,录制了《林则徐》《三打保险箱》《红岩》《关东响马》等几十部现代新书,并写了大量文章介绍父亲和其他演播艺术家,希望为现代新书的传承,尽一份力。

  王兰:除您之外,现在还有谁在传播杨派评书,也就是您父亲杨田荣先生的现代新评书?

  杨佩琴:我父亲的关门弟子陈光先生,虽然已经82岁高龄了,还在为杨派评书的传承、申遗而辛勤努力。杨派评书第三代传人秦笙、李卓奇也都很优秀。追随杨派评书二十多年的秦笙,他的《寻秦记》《尘埃落定》获得全国小说联播一等奖,今年他已入驻喜马拉雅平台“名主播馆”。李卓奇虽然大学刚毕业,但已有参与的评书理论书籍出版。(文 肖晗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