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慢火车”驶出脱贫致富“加速度”
2020-06-24 11:22: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从吉林省通化开往集安的4347/8次旅客列车,沿线途经水洞、铁厂、黄柏等多个乡镇,虽然全程只有115公里,却设有9个车站3个乘降所,最低票价2元,全程仅需9元。

  像这样的“慢火车”,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局集团公司)共开行了12.5对,覆盖吉林、辽宁、内蒙古三省(区)40个县市59个乡镇。

 “穷”车开出富裕路,低廉票价几十年如一日

  4318次,从通化到丹东,全程24.5元;

  4328次,从赤峰到叶柏寿,全程11.5元;

  4325次,从沈阳至长甸,全程26.5元;

  ......

  沈阳局集团公司这12.5对“慢火车”,基本开行在较为贫困的地区。票价只有长途客车一半左右的“慢火车”,成了沿线很多低收入村民出行首选的交通出行方式。

  “年轻的时候,我背着儿子坐这趟车去赶集,现在我带着孙子去锦州卖货,这么多年了,我都当上奶奶了,接我进城的‘小慢车’却一直没变。”锦州至叶柏寿的4255/6次列车1975年开始运行,家住附近的农民李玉兰今年已61岁,一有空便乘坐这趟车将自家院子里栽种的蔬菜、大枣带去锦州售卖,30多年下来,“慢火车”陪伴了她的生活,她的日子也越过越富裕。

  像李玉兰这样的旅客还有很多。一到秋收季节,4343次、4349次、4341次,这些山区“慢火车”就变成了一个个流动的农贸市场,成百上千袋农副产品跟着列车,走出封闭的大山,走向广阔的市场,变成村民实实在在的收入,加快了沿线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慢火车”驶上“快车道”,拉近的不仅仅是时空距离

  跟其他列车不同,这些“慢火车”除了在车站停靠外,还设有不少的乘降所,乘降所没有客运员,没有站舍,列车到站后就靠列车员组织旅客上下车,旅客上车后办理补票手续。沈阳局集团公司这12.5对“慢火车”,一共设103个车站、72个乘降所,虽然停靠站点多,影响列车运行速度,但恰恰是这些叫不上名字的乘降所,打通了山区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也让更多山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乘车外出求学。

  吉林小姑家村老马家的两个女儿,从小便坐着吉林至图们的4343次列车到蛟河求学,姐姐上中学时,妹妹上小学,姐姐上大学时,妹妹上中学,如今姐姐已经从吉林大学毕业,妹妹也将迎来高考。

  海拔1000多米的吉林老爷岭村位于长白山余脉,四面环山,交通不便,4343次“慢火车”成了村民进城最便利的交通工具。赶上个小长假,村民就坐着这趟车到吉林,转乘动车去更远的城市旅游,“慢火车”的终点正向更遥远的地方延伸。

  从“走出去”到“请进来”,新时代赋予“慢火车”新意义 

  这两年,辽宁本溪至小市的4315次绿皮“慢火车”频频走红网络。每年入秋后,都会有一大批城里的摄影“发烧友”,坐着这趟“慢火车”,一路穿过青石岭隧道开进火炬树林,“绿皮车+红树林”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北国秋景图。

  “慢火车”不仅让贫困地区的百姓出行更便利,也越来越受到城里市民的青睐。

  临江车站旁的珍珠门村原是省级贫困村,村民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正是通化至临江的4350次“慢火车”带动了旅游产业,让村民们看到摆脱贫困的商机,开发采摘园,建起农家乐,乡村旅游搞得红红火火,人均年收入由往年的1200元增长到9500元,村民们摆脱了贫困。

  朝发夕至、站站停车、票价便宜,在快节奏的当下,凭着这些特有的优势,“慢火车”成了很多沿线乡村走出去的主要交通方式。2019年,本溪至小市4315/6次、通化至丹东4320/17 4318/9次、通化至集安4347/8次、通化至临江4349/50次4对热门旅游“慢火车”日均发送旅客2241人次。“慢火车”推动乡村振兴,为沿线村民打开了一扇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之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