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村姑进城”品牌创始人王颖:电商拉近农产品与城市餐桌距离
2020-06-25 18:04: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近日,朝阳市“村姑进城”品牌创始人王颖深入拓展销售渠道,线上签订今年首个海外订单,线下则忙于上海实体店的建设。

  从朝阳市走出的“村姑进城”品牌,如今已经在上海、北京、沈阳等大城市有了实体店,而王颖着力打造的“网上下单、实体店发货”的电商平台也已经日趋成熟,渐显竞争力。

朝阳市“村姑进城”品牌创始人王颖:电商拉近农产品与城市餐桌距离

王颖日常工作的直播间 (图片由受访者王颖提供)

 返乡创业  发展农村电商

  1992年出生的王颖,年纪虽然小却有着灵敏的商业嗅觉。2015年大学毕业的她,敏锐地注意到了电商的“蓝海”在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可以大大缩短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使农产品不再因为地域原因而滞销。2015年7月,她创立了朝阳县新发永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这是辽西第一家农村电子商务网络公司。公司主要经营小米、油豆皮、笨鸡蛋、葵花籽油、杂粮、水果等多种农副产品,并进行深加工。公司利用“互联网+种植基地+深加工基地+实体店”的模式,打造农产品从生产源头到终端零售的全产业链模式。

  从互联网销售到运营种植基地,到开辟深加工基地,再到深入一线城市的实体店,王颖的发展思路显得非常清晰。

  疫情让“村姑”变身“带货女王”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体店无法正常营业,企业未能复工复产,“农民卖难,市民买难”问题凸显,亟需打通农产品产销对接新通路。王颖果断投身网络直播,变身“带货王”,及时抓住新的发展机遇。

  “通过直播可以更好地宣传企业品牌和引流,有效地解决扶贫农副产品滞销问题。目前直播已经从一个新“玩法”发展为电商的新常态,网上带货也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创业之路。”王颖说。     

  今年以来,王颖通过在快手、抖音上做直播,累计帮助农民销售油桃5万余斤,帮助花农销售百合花1万多枝,有效解决了农副产品滞销问题,实现了农户防疫增收两不误。王颖表示,朝阳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农村电商领域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现在,直播已经成为王颖电商布局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多元化销售  实现“集团作战”

  王颖对朝阳地方名优特产以O2O网店平台的方式进行多元化销售。从小米、笨鸡蛋、杂粮到水果、葵花籽油、小米油,从生产、管理、加工到包装、销售,实现了农产品生产源头与终端消费直接对接。

朝阳市“村姑进城”品牌创始人王颖:电商拉近农产品与城市餐桌距离

王颖(左)与客户进行沟通 (图片由受访者王颖提供)

  产品很多,如何保证高品质?王颖表示,公司利用“互联网+种植基地+深加工基地+实体店”的模式,解决农产品的品质问题。公司有66公顷特色种植基地,种植谷子、小麦、葵花、葡萄等绿色农产品,并建设了农产品深加工基地,自磨面粉、自榨葵花籽油。公司通过成立果蔬合作社,保证农产品多元化、无农药、无化肥、无任何添加剂,并自打真空包装,储藏在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的保鲜库内,真正达到了保质保鲜、绿色健康。

  在保证品质的同时,如何发展品牌,提升品牌价值?王颖通过农村土地流转,成立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依靠合作社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按照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的经营模式发展。王颖创立了品牌“村姑进城”“蛮妞”,利用“互联网+品牌农业”的创新模式,在朝阳市内开设了线下实体店。目前公司在淘宝、小程序、朝阳大集、品秀精选、村姑进城官方网站等运营销售,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完美结合。

  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

  王颖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电商+贫困户”的“五+模式”,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产业,成功引进了特色葡萄品种“辽峰”。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建设精品冷棚葡萄园100亩,带动27户贫困户依靠产业实现脱贫。

  王颖通过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年底进行分红,提高了农户的收入;她还与沈阳农大建立校企合作共建关系,每年都会给农大的学生当创业讲师,并鼓励农大学生到自已的公司实践,目前安排就业80余人。

朝阳市“村姑进城”品牌创始人王颖:电商拉近农产品与城市餐桌距离

2018年王颖获得“朝阳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图片由受访者王颖提供)

  发展电商不仅能改变农村面貌,也给农村发展闯出一片天。眼下,王颖在积极推进和完善电商平台的建设,后续将坚持围绕扶贫助农,与各地农产品生产商紧密合作,以“宣传+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的形式,助力当地特色农产品打开销路,助推当地经济发展,实现农村农业振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