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国潮风” “善行端午 福满盛京”系列公益活动在沈阳启幕
2020-06-26 17:26: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小巧可爱的绳编白兔、昂首打鸣的草编公鸡、釉色温润的陶瓷少女……6月25日,中国·沈阳网络中国节“善行端午 福满盛京”系列公益活动在沈阳市玖伍文化城拉开帷幕。手工艺人们现场展示自己的作品,为佳节增添浓厚的文化氛围。

  活动由中共沈阳市委网信办、沈阳出版发行集团指导,中共和平区委宣传部、沈阳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沈阳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沈阳市民间艺术协会主办,玖伍文化城、沈阳汉服文化促进筹备会承办、沈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协办。

  此次活动“国潮范儿”十足。非遗文化传承人、优秀残疾人手工艺者带来的精美作品让小朋友们爱不释手;书画作品《水浒传108将》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品鉴;陶泥体验吸引了一大波粉丝;身着各式汉服的少女一亮相市集,便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还有公益捐书活动,助力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传播正能量。

玩转“国潮风” “善行端午 福满盛京”系列公益活动在沈阳启幕

非遗传承人冯元平(前排左二)为观众现场剪纸 摄影 张芸麒

  特色手作坊展示传统工艺之美

  数十位创意摊主在活动现场向人们展示了茶艺、香囊、扇子等非遗文化,让人们感受其中的匠心传承。泥塑手工艺人根据小朋友的形象即兴创作泥人,才刚捏出泥人的五官,便被围观的人们夸赞:“太像了,手艺真好!”金氏绳结技艺传承人则现场指导两位女士编起传统绳结来。

玩转“国潮风” “善行端午 福满盛京”系列公益活动在沈阳启幕

金氏绳结技艺传承人(中)现场教编织绳结 摄影 黄非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还有残疾人手工艺者应邀参加活动,展示他们亲手制作的编织作品、扇面、端午荷包等手工艺作品。沈阳市残疾人服务中心主任关雪梅表示:“这些作品都是我们的残疾人朋友亲手制作的,一方面体现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勤奋,另一方面也展现了市残联组织专业培训的结果。这次的公益活动为他们展示技能、展现自我搭建了很好的舞台,可以让社会更了解他们,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玩转“国潮风” “善行端午 福满盛京”系列公益活动在沈阳启幕

残疾人手工艺者的部分作品 摄影 黄非

  20余家企业捐赠爱心图书 

  为了充实和丰富沈阳市的基层图书室,助力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沈阳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在活动前发出倡议,在全市互联网企业中开展图书捐赠公益活动。

  活动当日,20余家企业响应号召、踊跃参与活动,捐赠爱心图书。这些图书今后将充实丰富到社区图书室及相关残疾人图书室中。

  文艺表演展现端午“民”与“俗”

  古琴演奏、川剧变脸、杂技……活动当日还举办了精彩纷呈的“辽沈地区民间传统艺术展演展示活动”,引导观众体验传统民俗,探寻蕴藏其中的丰富文化内涵,展现端午节日背后的“民”与“俗”。

玩转“国潮风” “善行端午 福满盛京”系列公益活动在沈阳启幕

变脸表演 摄影 张芸麒

  “今天的活动不仅展示了民间艺术家的优秀作品,还能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倡导助残风尚。”玖伍文化城副总经理赵晓丹介绍,此次活动将持续三日, 6月26日举办的“粽情玖伍 宋式风雅”端午茶会,将带领人们体验宋式点茶及斗茶游戏;在6月27日,玖伍文化城还将举办“汉服·传承大使海选”、端午汉风市集、汉服快闪活动,带领人们品汉风文化、寻千年古韵。(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