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飞地经济”集聚县区特色产业群
2020-06-28 09:23:25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仲夏时节,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普乐堡镇引进的投资1.08亿元辽宁龙仁堂健康产业项目、北甸子乡引进的投资3亿元行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健康产业园相继落地开工,为本溪市“飞地经济”再添亮点。截至5月末,本溪市“飞地”项目已建成投产19个,总投资达19.33亿元;续建项目38个,总投资61.32亿元;新开工项目22个,总投资20.46亿元;新增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26.71亿元。

  近两年,本溪市为加快推动“飞地经济”健康协调优质发展,提供了宏观引领和政策基础,定期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并列入当年度县区经济发展奖惩考核办法。同时,要求市直部门把支持“飞地经济”园区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主动服务、通力协作,加快“飞地”项目审批落地。

  “飞地经济”发展的关键是利益分配。本溪市在发展“飞地经济”过程中明确了财税分享、利益共享机制和各级财政让利机制,充分调动了基层的招商积极性。以本溪满族自治县为例,该县在税收分成比例等方面给予乡镇更多实惠,鼓励乡镇间实施“互飞”发展模式。

  “飞地经济”发展的重心在于项目。本溪市各地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落地项目质量,使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不断扩大。为了加强吸引力,各“飞地园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采用多种渠道、多种模式兴建标准化厂房面积达50多万平方米。同时,“飞地园区”通过全过程、全方位跟踪服务,进一步缩短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并及时组织银企对接,破解企业资金瓶颈。

  本溪市还坚持“立足全市,统筹考虑,合理布局,错位发展”的原则,要求各县区紧紧围绕生物医药和钢铁深加工等主导产业,根据各县区资源禀赋,突出各自特色,避免重复建设、同质竞争、资源浪费。溪湖区“飞地经济”园区被授予全国废钢铁加工配送示范基地称号;高新区的全省唯一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已申报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桓仁县以人参为代表的道地北药种植加工一体化集群,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记者 张海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