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铁岭: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0-06-29 16:29: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形式多样、鲜活生动的主题党日活动日前在辽宁省铁岭市各个基层党组织展开。

  2019年以来,铁岭市制定出台了《关于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意见》,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一个标准”,结合中心工作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两个结合”,抓实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三个环节”,发挥学习、议政、服务、组织生活“四个作用”,定主题、定时间、定内容、定方式、定人员“五定”为主要内容,对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系统设计、全面规范,让基层党组织开展党日活动既有标准、又有抓手,有效激发了党员的参与热情,切实提升了组织生活质量。

  接地气  内容方式更务实

  在铁岭县白旗寨乡孤家子村主题党日上,烈士晋广仁的弟弟、今年已经80岁的晋广义拄着拐杖向村里党员讲述了哥哥的英雄事迹。

  两兄弟同时参军报国的事迹在当地家喻户晓,亲耳听着老英雄追忆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在座者无不动容,更感叹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铁岭市委组织部在调研中强调,农村党组织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开展政治学习,不能泛泛地照本宣科,必须带乡气、能听懂、引共鸣。为此,铁岭市委组织部每月提前下发通知,明确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并要求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结合自身实际,确定“自选动作”,适当增加“特色动作”。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既让组织把关、也让党员说话,让广大基层党员深刻感受到主题党日不“死板”,更“生动”。

  2020年是铁岭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城市管理年”,是深入实施“百村美丽、千村整治”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关键之年。银州区龙山乡东辽海村党支部在6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确定了打造一条“党员示范路”的党建实事,把全村最脏、最乱的街道确定为党员重点整治对象,开展义务劳动全面整改。村党支部党员不怕脏、不怕累,示范路净了美了,党心红了亮了,“党员示范路”成为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面旗帜、一道风景。

  从机关大院到田间地头,从街道社区到车间食堂,铁岭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坚持务实管用、灵活机动的原则,结合实际,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让主题党日更具生命力、影响力、吸引力。

  党味足  党性教育更深入

  “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看着泛黄的稿纸上那些工整的字迹,59岁老党员陈新华回忆起40多年前撰写入党志愿书的一幕幕,泪水瞬间模糊了双眼。“站好最后一班岗!”是他在“政治生日”上对支部全体党员的郑重表态。

  铁岭市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组织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为当月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讲述入党经过,进一步增强了党性意识,激发了工作热情。通过赋予主题党日多种党性元素,让组织生活有情怀、有意义、有温度,直抵人心、感动心灵。一些过去参加组织生活时需要党组织“要我去”的基层党员,主动号召“我要去”,过组织生活如今成了基层党员的“新风尚”。

  “现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镇里率先给我们示范打样,包村领导提前送来所需材料,全程参与指导,手把手地教,让我们村干部心里特别有底。”西丰县钓鱼镇文星村党支部书记方修海自信地说道。为确保主题党日活动质量高、效果好,铁岭市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坚持会前市、县部署,会中乡镇跟进,会后整体通报,确保环环相扣、闭环推进,持续推动“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同时,铁岭市相继开展“双联六帮”“千人帮千企”“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组织机关党员走进村屯、社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如今,抓基础、抓规范已经成为铁岭各基层党组织的广泛共识,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氛围浓  建言献策更直接

  2019年以来,按照市委统一要求,市县两级窗口单位紧紧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目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相关单位党支部纷纷为实现“最多跑一次”建言献策,提出很多“金点子”。

  昌图县后窑镇双山村的党员走在村路上,腰板挺直,遇到街坊打招呼时,会自豪地说:“到村里过党日去!”铁岭市通过把主题党日与民主议事结合起来,大事小情大伙议,充分调动了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经过共同努力,双山村共清理“五荒”、被占耕地20余公顷,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0万余元。同时还探索建立了“村社合一”发展模式,仅栽植黑果花楸就让年收入达到了30余万元,彻底甩掉了“空壳村”帽子。如今的双山村,党员活动室、办公室、文化室、便民服务厅、文化广场一应俱全,村屯道路全部水泥硬化,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为了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层皮”的问题,铁岭市始终坚持将主题党日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与党员需要相结合,让主题党日既有形、又有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激发了基层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和执行支部决定决策的自觉性。( 文 李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