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保洁大姐”献了全身一半血
2020-07-02 10:51:48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17年,“保洁大姐”献了全身一半血

  赵玉玲荣获“最美沈阳人”称号 摄影 李浩 

  “我真没做啥不得了的事,献血那不是救人嘛!”穿着一身橙色工作服的赵大姐对记者说。赵大姐名叫赵玉玲,是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中环保洁公司的一名保洁主管,17年间,她累计捐献全血2300毫升,总量相当于把她身上血液捐献了一半。

  坚持不懈 17年献全血2300毫升

  赵玉玲在工作中积极肯干,由于在沈阳创城期间表现突出,她还获得了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和铁西区工人先锋号的称号。在2018—2019年间,先后被评为沈阳市道德模范、“最美沈阳人”等称号。但对于这些,赵玉玲却很少向外人提起。

  赵玉玲第一次献血是在2003年,17年间,赵玉玲共捐献全血7次共计2300毫升,血小板118次共计198个治疗量。

  今年的5月17日,赵玉玲穿着一身橙色的工作服来到献血屋,额头上沁满汗珠。原来在接到招募捐献血小板的电话后,赵玉玲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献血屋,此时她刚刚结束12个街道的卫生巡查工作,还来不及回家换衣服。

  毫无怨言 献血时累得睡着了

  17年来,只要自己血液指标数目够捐献两个治疗量,赵玉玲从来都是捐献双份,用赵玉玲的话说,就是“能多帮助一点就多帮助一点”。“我自己身体好,所以就要尽全力帮帮那些身体不好的人。”面对记者,赵大姐的话特别实在。

  今年2月,在新冠病毒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刻,沈城的无偿献血招募工作也遇见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医生尝试着拨打了赵玉玲的电话。赵玉玲作为一名社区环境工作者,疫情防控期间一直马不停蹄地在社区内开展消毒防护工作。在她管辖内的12个社区,她需要每天亲力亲为地指导消毒。但接到电话后,赵玉玲完全没有迟疑和犹豫,向医生表示,做完手里的工作就会尽快赶来。采集途中,赵玉玲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和工作人员唠唠家常,护士巡视时才发现她已经睡着了,作为抗击疫情的基层工作人员,她也很累。

  赵玉玲是个不折不扣的热心肠,她的丈夫在她的带动下也加入了捐献血小板的志愿者队伍,两口子还介绍很多邻居过来参加献血,她总是开玩笑说血站应该请她代言。赵玉玲总是说人心向善,她用一颗劳动人民最朴实的心践行着无偿献血精神的真谛。(记者 尚志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