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疾控中心第五党支部:在战“疫”中书写使命担当
2020-07-03 09:49: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从最初的病例发现、诊断、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样品转运、检测,到密切接触者管理、安置隔离人员,以及宣传工作的开展、检测报告的发放、人员解除隔离单的发放与赋码工作,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五党支部的党员们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

  他们最早穿上防护服投入战“疫”工作

  1月20日,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报告,一名患者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第五党支部书记、流行病学调查组组长陈叶与党员陈会杰等人,在中心副主任王萍的带领下,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此时,中心传染病科王冰、白丽娜等党员已做好检测准备。经过两次复核实验,这名患者被确诊为沈阳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第五党支部的党员们穿上防护服,投入了抗“疫”战斗。

  沈阳第一个集中医学观察点成立时,第五党支部副书记、职业健康科科长刘勇就担任了驻点组长。除了负责密切接触人员管理和转运,刘勇还注意安抚大家的情绪,组织大家与观察点内人员建立微信群。无论什么时间,只要被隔离人员有问题,他都会耐心答复,被隔离人员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话疗高手”。

沈阳疾控中心第五党支部:在战“疫”中书写使命担当

市疾控中心驻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组组长刘勇(右)接待密接人员入住集中医学观察点 供图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党员干部时刻站在疫情防控前沿

  不分昼夜的工作,不定时的三餐以及几乎没有的睡眠,医护人员出现皮肤暗黄、头痛、胃痛、眼睛酸痛等一系列不适症状。传染病实验室科长王冰就因过度劳累在岗位上病倒,不得不入院治疗。

沈阳疾控中心第五党支部:在战“疫”中书写使命担当

传染病实验室科长王冰(左)正在为检测做准备 供图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宋巍是名老党员,疫情出现后,她主动请缨组织开展宣传工作,后又进入实验室接收样品、整理采样检测数据,在中心工作需要时,紧急接棒密接调查,与公安、民政等多部门联合开展密切接触者排查工作。老党员张立洁在疫情开始时进入宾馆开展入境人员管理,后因工作需要进入采样组工作,在各个岗位上都非常认真负责。

  作为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的骨干力量,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齐英始终奔波在抗“疫”一线。疫情得到控制后,齐英就与同事李蔚在主任谷渊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对境外归国人员进行筛查。刚到北京,齐英就起了疹子,但她坚持工作20天,直到任务圆满结束。李蔚患有严重的糖尿病,需要注射胰岛素,在北京带病完成任务,回来后又立刻加入采样组,开始紧张忙碌的采样送检工作。

  防控工作的需要,就是疾控中心党员努力前行的方向和动力,他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了安全的环境,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沈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