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打造城市文旅产业发展新引擎 “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开通
2020-07-04 15:54: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7月3日,游客们乘坐新开通的“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到达玉石之都岫岩,来到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参观游览。

鞍山打造城市文旅产业发展新引擎 “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开通

“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开通仪式现场 摄影 王兰

鞍山打造城市文旅产业发展新引擎 “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开通

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的巨型玉雕“万里长城” 摄影 王兰

  “千山号”由鞍山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7月1日正式首发。专列由沈阳出发,途经鞍山、海城,抵达终点岫岩,以全新的旅游方式,使游客享受“上车休闲娱乐观美景,下车游山玩水品人文”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感受舒适惬意的旅行生活。

  开通“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是鞍山市为落实“春风行动”六个工程、推进“四产融合”发展、深化城市活力建设而实施的重要工程,也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信心、激活消费、推动全市经济复苏的重要举措。

  7月1日8时30分,“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首发仪式在沈阳站举行,装饰一新的列车惊艳亮相。9时,列车缓缓驶出沈阳站,开往鞍山、海城、岫岩三个旅游目的地。

  “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共5节车厢,是在5辆25G型铁路客车的基础上改造升级建成的,包含2节高级软座车厢、1节特产展示车厢、1节商务(旅)会议车厢和1节多功能餐饮车厢,可载客200余人。车身绘以七彩底色,延绵起伏的山脉图案贯穿全列,象征美丽的千山。车体外观设计则围绕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四个主题,将鞍山、海城、岫岩的地标性建筑、最有代表性的景区景点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项目一一融入其中,皮影戏、评书、高跷、剪纸、喇叭戏、东北大鼓等传统文化元素也穿插其间,传统与时尚的结合使“千山号”成为铁路线上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鞍山打造城市文旅产业发展新引擎 “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开通

装饰一新的“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 摄影 王兰

  在展示车厢内,鞍山、海城、岫岩地区的南果梨干、千山酒、汤岗子面膜、汤泉一品酸菜、岫岩玉制品等特产琳琅满目。曲韵婉转的东北大鼓、幽默风趣的快板和相声、岫岩满族剪纸和皮影展演、欢快喜庆的东北二人转在车厢里轮番上演,游客在乘车过程中可以充分感受到鞍山深厚的文化内涵。

  列车上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文化节目和非遗展演,汤岗子医院的中医理疗专家们还带领游客做起颈肩操,为游客进行中医调理。鞍山市汤岗子温泉集团作为“千山号”文化旅游列车的支持单位,大力推广汤岗子温泉文化及文创衍生品,董事长郑显峰和总经理张红权上阵推介,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千山号”列车上的乘客们纷纷感叹不虚此行,为“千山号”的开通点赞叫好。

鞍山打造城市文旅产业发展新引擎 “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开通

列车上,汤岗子温泉集团董事长郑显峰(左)和总经理张洪权推介汤岗子温泉特色产品 摄影 高原

  目前,“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以接待团体预订为主,预计8月份将逐步对散客开放。

  一趟列车串起一路美景。“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千山、汤岗子温泉、孤山仙人洞古人类遗址、析木石棚、美丽的“洋河第一湾”、岫岩玉市场等旅游资源串联成了一路美丽的风景,将引领鞍山走出一条文化旅游的全新之路,成为鞍山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文 肖晗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