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促进沈阳体育消费
2020-07-06 09:15:23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发布《沈阳市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使众多沈阳体育人和健身爱好者深感振奋。投身于体育产业第7个年头,沈阳奥美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李东逐条阅读了《措施》,他表示:“对于体育企业来讲,这是一份‘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文件,指导意见专业性强、接地气儿。”作为沈阳冰球市场的“拓荒者”,雷奥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创办人王舵认为,《措施》是对“扎根”在沈阳冰雪产业运营者的极大鼓舞。

  赛事运营方——《措施》助力培育IP赛事品牌

  至2019年,“和平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连续举办了五届,这项沈阳标志性赛事所产生的国际影响力逐年递增。作为“和平杯”赛事运营方负责人,李东注意到《措施》在“扩大体育赛事有效供给”方面,首先提到打造“一河两岸”10大精品赛事,持续提升沈阳马拉松、“和平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中国赛艇大师赛等赛事品质,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P赛事品牌。

  李东向记者介绍:“优质的体育赛事IP价值,是需要有长期品牌打造和产业积累储备的,需要站在统筹目的地所有资源的高度,从一个规划者、建设者,甚至是投资运营者的角色,去考虑这个赛事如何落地、布局,更好地为目的地赋能。政府规划培育IP赛事品牌,不仅紧抓关键点,还将从经费扶持、统筹协调、宣传推广等方方面面,帮助运营方将赛事打造成能够持久发展的IP赛事。”

  另外,“和平杯”在今年3月入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措施》强调“对新命名的国家级、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和项目,参照沈阳市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相关政策,分别给予一次性不超过10万元、5万元奖励”。李东表示:“体育产业出口窄,需要经历一个‘大投入、长期见回报'的过程,尤其是疫情对于体育行业影响很大,以一定的资金支持作为奖励,不仅是荣誉,更是对我们继续在沈阳发展体育产业的鼓舞。”

  冰雪企业——《措施》落地 解决“冰雪痛点”

  从2012年起扎根沈阳冰雪产业的王舵说,《措施》将目光“盯”在企业的痛点和难点上,落实后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冰雪场馆运营的瓶颈问题。《措施》提出要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体育场馆等健身场所的水电气热价格,按照不高于一般工业标准执行,位于居民区内的非经营性健身场馆水电气热价格按居民价格执行。

  目前,沈阳仅有两家商业滑冰场,“场地租金只是水电费的一个零头,长期消耗的水电‘成本大山’带来巨大压力。让相关扶植政策真正落地,让真金白银的实惠真正落实,才是对冰雪企业最有利的帮助!”

  职业俱乐部——《措施》落实 助燃“职业梦想”

  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的李浩,2015年起组建了炽焰棒垒球俱乐部。5年来,俱乐部由无人问津到逐步“积攒”小会员,再到如今申请成立沈阳市棒垒球协会,与市第三十六中学、清乐围棋学校金谷校区等学校展开长期深入的合作,取得了东三省棒球邀请赛冠军等一系列成绩。

  《措施》中提到的“建立职业体育俱乐部评估奖励机制,对在沈阳注册并冠以‘沈阳’队名,参加国际性高级别职业联赛或全国顶级职业联赛的职业俱乐部,按项目类别、赛事等级、赛事影响力、实际投入、参赛成绩等,给予相应奖励”,让始终拥有“组建沈阳队冲击高水平赛事”梦想的李浩看到了希望。“《措施》不仅对职业体育发展有重点扶持,更具有指引性的意见,期待我们的队员能够在棒垒球专业场地努力训练,有朝一日从沈阳走向国际赛场!”(记者 丁瑶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