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城夜经济“N部曲”正精彩上演
2020-07-06 08:57:11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沈城夜经济“N部曲”正精彩上演

周末的嘉里城歇马夜市内人头攒动 摄影 李浩

  夏日到来,沈阳人的夜晚生活丰富起来了。 逛夜市、赏夜景、品美食、文化夜读……夜经济“N部曲”正在精彩上演,标识着沈阳经济的进一步复苏与发展。

  潮范儿十足! 沈阳人仲夏之夜更精彩

  难得轻松的周末夜晚,市民佟先生听说最近沈阳有处很新潮的夜市开市了,于是一家人开车直奔嘉里城歇马夜市。夜市内人头攒动,音乐环绕下的空中花园休闲区,人们三五成群说笑聊天。法式牛排、泰式榴莲、德国黑啤等各色美食应有尽有。

  “这里的夏夜真是潮范儿十足呀!”看着这样的场景,佟先生有些小激动。

  大多数沈阳人和佟先生有一样的感受。如今沈城的夏夜更丰富,更新潮了。走出家门的沈阳人,有了更多夜间休闲消费的好去处。位于浑河北岸的“沈阳K11浑河之夏·盛京创意市集”,是沈阳首个开在浑河河畔的市集,有文创、社交、艺术、美食等,汇聚了几十家网红店,开市以来人气十足。上月末这里搞过一次大型活动,仅周末两天就吸引客流10万人次。

  还有文化气息浓郁的犀牛市集、主打高雅时尚风的中山路夜市、汇集数百种特色餐饮名牌的浑南中央公园夜市……

  这个夏天,这些新潮的夜市,让沈阳人的夜间休闲有了更多选择。

  多样特色!架构业态多元的活力“夜沈阳”

  “这座城市的夜晚越来越充满活力了!”在浑南中央公园水晶广场,看过一场精彩的大型灯光秀后,市民张先生如此感叹。夜幕降临,水晶广场上,伴随着曼妙的音乐,炫丽缤纷的喷泉水秀激光表演点亮沈城夜空,成为夏夜里沈城人赏夜景的好去处。通过景观、演艺、美食、互动等形式,让市民共同感受夜的魅力,体验夜的精彩。”

  每晚7点至10点时段,也是沈阳人夜间运动健身高峰期。人们或在浑河边夜跑,或在绿茵场踢球。很多健身场所、夜跑俱乐部为顺应夜经济大潮,将营业时间延至凌晨。

  沈城的夏夜,不仅有娱乐和休闲,更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了解,沈阳市积极寻找发展繁荣夜经济的着力点,积极促进新消费、培育多业态、多领域的夜间经济形态。打造具有特色代表性的“夜消费”集聚区,构建特色鲜明、体验丰富、业态多元、充满活力的“夜沈阳”。

  满城烟火!愈夜愈火的“深夜食堂”

  “夜经济”里美食必不可少,夏夜里更不会缺少烟火气。

  目前正值沈阳居民消费券第二轮消费期,相关部门统计的23大消费业态用券情况显示,餐饮消费位居第二位,且晚间为消费券集中核销使用时段。

  每到灯火阑珊,夜市、饭店、小吃摊,随处可见品尝美食的人们。夜市的火爆带动周边餐饮消费。彩塔夜市附近一家烧烤店老板告诉记者,进入5月以来,每晚形成两个营业小高峰,分别在晚7点时段和半夜11点以后,该店一般会在凌晨2点以后打烊。

  据某外卖平台数据统计显示,随着夜宵升温,沈阳“外卖夜经济”回升速度已跻身全国前十。与今年3月份相比,5月份夜宵外卖订单增长78%。其中南京南街、浑南中路、南塔、中街等区域形成外卖夜宵商圈,成为沈阳夜餐饮消费的“领跑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餐饮仍是全国各城市夜经济消费的主要形式。而不同地区夜经济所呈现的地域特色和内涵,在餐饮上体现最为明显。泥炉烤肉、烤串、小龙虾等,在今夏沈城的夜经济消费中突出表现。

  一纸书香!夜生活更具“文化范儿”

  就在“夜经济”逐渐升温的时下,夜晚阅读的队伍也不断壮大。

  读书携手夜经济,让沈城的夜晚更具“文化范儿”。上周五下班后,李先生来到玖伍文化城,打算选购几本喜欢的书,周末夜晚细细品读。李先生告诉记者,对于他这样一个不大喜欢热闹的人来说,到书店读读书,伴着店里轻缓舒心的音乐,闻着书页散发着的油墨清香,这才是一天中最舒服的时刻。

  李先生发现,晚上书城的人还真不少,很多人将夜读当成周末夜晚的休闲方式。为此,很多书店推出了夜晚阅读活动,开展国学、写作等公益讲座等,深受广大读书市民欢迎,也成为夜沈阳的一大文化和经济亮点。打造夜文化品牌,文化惠民亦成为活跃沈城夜生活的另一主基调。(记者 王晓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