伐木工“变身”护林人 本溪枫林谷绿色转型带动脱贫致富
2020-07-13 16:55: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伐木工“变身”护林人 本溪枫林谷绿色转型带动脱贫致富

  枫林谷森林公园被誉为“中国森林氧吧” 摄影 吕文卫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绿树浓荫,流水潺潺,空气新鲜。7月12日,由辽宁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绿水青山看辽宁”媒体采访团走进本溪市桓仁县枫林谷森林公园。这个由8家国有林场共同出资建设的森林生态旅游项目,近些年实现了“树不倒,钱不少”的绿色转型发展目标。

  伐木工“变身”护林人 本溪枫林谷绿色转型带动脱贫致富

  枫林谷森林公园内景 摄影 吕文卫

  景区所在的和平林场,原本是桓仁县最贫困的林场,开发建设枫林谷、发展森林旅游后,收入骤增,变成了该县最富裕的林场。如今和平林场已经彻底转型为森林公园,干部职工也成了景区的管理员、服务员和护林员。

  今年58岁的李宏生曾经是林场的一名伐木工,如今却成了景区的护林人。在林场工作了将近40年的他,对这片森林有着深厚的感情。说起林场的变化,他感慨万千:“当初我们在冬天的时候,冰天雪地里采伐木头,卖木材换钱,非常费力,收入还低。现在我们‘卖景观’,工作轻松,收入还高,‘看树’比‘砍树’更赚钱!”以前林场普通职工收入只有一千余元,如今翻了三四倍。

  伐木工“变身”护林人 本溪枫林谷绿色转型带动脱贫致富

  李宏生介绍森林里的古树 摄影 吕文卫

  据了解,枫林谷森林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8.75%。开发建设枫林谷以来,枫林谷森林公园累计实现旅游收入5350万元,相当于8家国有林场五年采伐森林的收入,保护了森林近10000亩。

  “非常后悔砍了那么多树,当初不知道还能发展森林旅游,现在看到游客折一根树枝我都心疼。”李宏生说,现在他每天都会上好几次山,督导游客注意安全的同时,也守护这片森林的安全,偶尔他还会“客串”导游,向游客讲这片森林的故事,传递生态环保理念。

  伐木工“变身”护林人 本溪枫林谷绿色转型带动脱贫致富

  游客在虎谷峡景区乘车游玩 摄影 吕文卫

  靠这片天然枫树林,当地居民也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枫林谷森林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发建设公园前,当地居民获得收入主要依靠务农和外出务工。现在家家户户开起了农家乐,还在路边摆上森林食品和土特产品,依托森林公园,每户年均增收3万元。

  伐木工“变身”护林人 本溪枫林谷绿色转型带动脱贫致富

  游客可在虎谷峡景区体验玻璃栈桥 摄影 吕文卫

  此外,枫林谷也助推了桓仁旅游、农业产业的发展。在枫林谷所在的和平村,企业投资建设了漫谷小镇、枫林谷里房车营地、虎谷峡、回龙湖等旅游景点,累计吸引投资近10亿元。

  枫林谷由林场到景区的转变,只是本溪市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的一个缩影。本溪市推进“生态立市”发展战略,通过“工业强市”“文旅兴市”建设,发展壮大绿色产业,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民生优势,实现林业发展的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让绿水青山成为本溪的金山银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