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东风”起 扬帆万里航
2020-07-20 15:21:17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创城“东风”起 扬帆万里航

创城“东风”起 扬帆万里航

  小沈来到繁华似锦的商业区,看到一家企业正在进行诚信经营方面的宣传活动。

创城“东风”起 扬帆万里航

  区域面积最大,创城首轮参战,基础相对薄弱……2020年,辽中区迎来了一张“超级试卷”。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关键时刻,辽中上下以担当之勇扛起“创城之责”,以“创建为民”贯穿行动始终,以科学之智抓好落实之要,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全力以赴答好创城“国考卷”。

  细致部署 吹响创城冲锋号

  辽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城工作,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创城指挥部,设立20个创建工作组,明确区领导包保责任,严格督查问责制度。制定完善创城工作方案、考评办法、组织业务培训。

  采取销号管理促整改、精准发力提水平、突出重点保国检等工作措施,针对辽中创城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邀请市创城办和国检第三方评估专家,到国检点位进行现场指导培训,坚持“全域创、精准创”,确保国检点位达标升级等措施,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强化宣传 奏响创城最强音

  打好线上线下宣传组合拳,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不断提升市民知晓率。借助“两微一端”,组织14台城管执法车,利用186个行政村大喇叭及沿街电子屏广泛开展创城公益宣传。

  区电视台开辟创城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创城工作信息。召开了“创城玫瑰在行动”新闻发布会,“玫瑰传香 爱的行动助力文明创城”动态信息在中国文明网进行了大篇幅报道。

  以“特色文化+创城”新模式,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辽中玫瑰在行动”主题宣传系列活动,知晓率大幅提高。

  突出重点 补齐短板升品质

  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以卫生环境整治、社会秩序治理、市政基础实施维护等重点工作为突破口,以开展清洁沈阳行动、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和设施维护、开展创城集中整治月活动为抓手,推进创城工作。

  组织全区6000余人次开展老旧小区共建、擦亮窗口、清洁市政设施、清洁家庭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出动清运车辆3500余台次,治理越冬积存垃圾、“三堆”杂物、生活垃圾、沿线河道垃圾5000余吨,新植路树 1500 株(墩)、花卉9万余株。

  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各级志愿者利用双休日深入社区、村屯清理街路、绿地、广场生活垃圾、小招贴小广告,擦拭交通护栏、公交站点、垃圾箱(桶)等公共设施;以创促建治理背街小巷。

  开辟交通陋习、交通违法曝光台专栏,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曝光;强化犬害治理引导文明养犬。发放文明养犬须知59300余份,整治不牵绳遛犬1353起、劝阻不文明养犬630起、收容流浪犬90只;排除消防隐患畅通生命通道。排查老旧小区消防隐患338处,现已整改隐患221处。完成96个小区警示牌的设置、80个小区标识施划工作,配备消防设施185个。

  养前村:文明嬗变“花园村”

  记忆是阵阵花香,我们说好谁都不能忘……来到辽中区养士堡镇养前村,当目光撞见这紫色浪漫的薰衣草花海,耳畔便不禁响起熟悉的旋律。

  连心湖内,荷叶浓密的绿中,探出朵朵亭亭玉立荷花,成群的锦鲤游戏彩莲之间。如今的养前村俨然成了新晋网红打卡地——“每天晚上都有上千人涌入到这里观光游览……”养前村村支书肇刚告诉记者,自从创城之风来到这里,村里的环境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在环境的变化中开始了全新的蜕变。

  低矮的白色围栏拥抱着一池花海,8亩地的薰衣草簇拥着一棵高大垂柳。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村头的“美丽景象”。

  “原来这里是一个巨大的垃圾坑,老百姓的生活垃圾、污水到处都是……”养士堡镇党委副书记肇东向记者讲述了“花海”前世风貌,而这样的巨大嬗变,仅仅用了三个月。

  “我们将垃圾坑填平后,市妇联向我们提供了花苗,在上面重建了一个巾帼花海。”肇东指着两旁农舍的白墙,记者看到上面同样闪耀着薰衣草的身影。

  为了形成良好的视觉效果,当地政府聘请专业的设计团队,在周围的景观院落的墙上喷涂了薰衣草的画像,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就在记者采访时,黄猛带着老少四辈来到这里游玩,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我是看朋友圈慕名过来的,咱辽中竟然有这么美的地方……”

  薰衣草花海的一侧,便是连心湖的莲花池。五颜六色的睡莲成团点缀在湖心,摇曳的荷花随风摇摆,恍惚之间仿佛置若瑶池之畔。

  “以前这里就是一个臭水沟,我们出门都得蹚水走。村里人宁可绕远,也不愿意从这出村……”坐在凉亭里售卖鱼食的何淑华是本村的村民,亲眼见证了连心湖的沧桑巨变。“创城整治后,我们这里成了观赏湖,不仅自己家门口的环境变美了,还成了景观区。”

  “朋友,喂完鱼食后,请把垃圾扔桶里。”何淑华不时叮咛着桥上投食观鱼的游客。“我们这里没有保洁员,都是靠大伙自觉管理。咱们既是创城的宣传员,也是卫生员。”记者看到,何淑华的脚下有一个长钩子,“我们看到水面有垃圾,便会立刻捞上来。这么好的环境,可不能糟蹋了……”

  连心湖另外一侧,湖面上游来几只黑天鹅。“这是我们村民集资请来的贵客。”村书记肇刚打趣地对记者说。

  原来,连心湖一侧是荷花湖,另外一侧是淡水鱼养殖湖,村民们经过商议后决定,“我们买一些黑天鹅吧,这样大家就可以一边赏鱼,一边看天鹅了……”

  进入正午,游荡在湖面上的天鹅回到凉棚避暑。银白色的凉棚顶端悬挂着太阳能吊灯,看起来格外洋气。“本来我们想临时搭个塑料棚子,可村民不同意,大伙说了,一切都按照景区规格打造,天鹅也要住在洋房里。”

  黑天鹅爱心人士捐款名单与黑天鹅简介整齐地立在湖畔,记录着养前村民心深处,凝心聚力的温暖。

  远处纳凉亭内,传出三句半的铿锵节奏——新农村、新气象,养前村大变样,最美乡村数第一,真棒!如今村容村貌大变样,老百姓的心气也变得不一样。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组建了创城宣讲团,走到哪里,就把文明新风的故事带到哪里。

  “闻味识垃圾”

  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天气晴 31℃

  上班沿途依旧慢慢开车,窗户开一半,看看沿途垃圾清运情况、闻闻沿途排干味道。经过前一段连续18小时作战“拔毒”,黄旗堡村的卫生状况保持得还不错,但是垃圾箱太破旧、分类标识也不明显了。

  潘家堡村段内水体有味道,远观水面有明显的漂浮物,正好碰到了要往水里偷偷排污物的老乡,停车问了一下,70多岁,不是本地人,批评教育几句,老乡也很羞愧,年龄也不小了,点到为止吧。镇政府主路垃圾箱又满了,保洁员有1位没上岗……

  7月16日,记者前往辽中区潘家堡镇采访最美创城人——修函,这位90后副镇长一头短发,皮肤较之前见面黑了不少。

  可晒黑了的修函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没有办成的事,换来家乡的美颜,换来群众的点赞。

  修函在工作中积极探索环境整治常态化,成立了农村环卫工作组织体系。如今,走进于家台村,鲜花摇曳,路面整洁,有一种来到了江南风光小镇的错觉。村民佟大爷对记者说:“镇领导和村干部经常到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手把手教我们进行垃圾分类,把我们倒在外边的垃圾主动清走,我们还有啥理由不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保护环境,进行垃圾分类啊!”

  目前,全镇8个行政村共聘用常态化保洁员37名。创城以来,清理垃圾近400吨,真正实现了垃圾常运“村常清”的管理常态。

  记者问:“在创城中,你碰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修函几乎是脱口而出:“乌杨公路边沟水体整治。”由于附近养殖户的乱排乱卸,粪尿横流严重污染了水体环境。

  “两台抓钩机干了18个小时才把这儿清理出来。”为了防止反弹,修函上门逐个走访,与养殖户签订承诺书并建立了投诉举报有奖机制。现如今,水体也恢复了往日的清澈透明。

  跟随修函挨个点位进行回访,转眼已是日落黄昏。修函略带调侃地说:“我现在就是天天跟垃圾作斗争,人家电影演的是《闻香识女人》,我是闻味识垃圾……”(记者 徐娜 文  王雁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