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大东区:党群同心 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家园
2020-07-20 13:28:02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沈阳市大东区:党群同心 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家园

7月19日,沈阳市大东区区长李刚带队考察指导文明城创建工作 摄影  王雁、张文魁

  提高站位,明晰立意,做好创城大文章。创城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大东区坚持理念先行、主动作为,不断在创建工作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通过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民心导向,纲举目张,把创城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大东区始终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起“和谐创城、全域创城、长效创城”的理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一网一络多功能”为基础,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创建格局。

  老旧小区有个“乘风破浪的姐姐”

  吴春英,女47岁,现任大东区东站街道蓝山社区党委书记,辽宁省人大代表。作为普通的创城一员,她却书写了一连串并不平凡的感人事迹,让蓝山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实现升级。

  服务奉献,凝心聚力。

  为解决老旧小区资源少,群众诉求多的问题,她先后组建五色花志愿服务队,志愿企业联盟 ,热心大妈帮问团等党群、社群、社企志愿服务组织共同为居民服务。安置流浪老人、慈善慰问、邻里互助等公益活动300余次,受益群众千余人次。

  带头担当,实干作为。

  腰间盘突出病情严重的她坚持扫雪、拆违、环境卫生清理的第一线,民情民意及时受理,为居民解决难题百余件。辖区全部老旧小区在她沟通协调下建广场、修凉亭、铺路面……旧貌换新颜,居民们都是创城支持者、参与者。

  实践创新,受益群众。

  她引入“AI智能系统”服务民生, 居民、车辆刷脸进出,小区车辆不在乱停放,解决了老旧小区群众反应强烈问题,并以智能平台为依托为社区老弱病残特殊群体提供精准服务。她通过创新改善补齐老旧小区管理的短板,为辖区居民创造优质生活新环境,引导居民做文明使者。

  以党建引领 践行三大创城理念

  大东区发动全区机关党员和非公党员集中开展“助力创城、党员在前”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全区广大党员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带动全体居民倾力支持、广泛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活动,带头解决问题,带头改进作风。区直各机关党支部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当好文明宣传员、文明劝导员、文明监督员、文明志愿者。各街道党工委积极发扬实干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紧密结合地区实际,精心设计载体活动,周密安排部署各对接单位参加社区活动,掀起大干实干的热潮。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践行“和谐创城”“全域创城”“长效创城”创建理念,为沈阳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贡献大东力量。

  以网络为基 形成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

  大东区依托“一网一格多功能”社会治理模式,引导网格员和基层百姓发现基层治理盲点,推进职能部门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形成问题发现解决闭环。“信息在网上传、人在格中转,问题在格中发现、成果在格中体现”。“一网一格多功能”的内涵和外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通过一系列全方位的便民服务,让群众享受到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带来的获得感。津桥街道搭建“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纵向管理模式。对网格内重点人群实现包保到人、包保到户,做到时时有跟踪、事事有服务、人人有保障。利用微信平台、一键通等新媒体解决特殊人群突发情况应急需求,根据社区特点分别设计红丝带(空巢独居老人)、黄丝带(残障人士)、绿丝带(普通特殊人群),由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为各类群体提供上门服务。

  以共建破题 实现主动创城的嬗变

  秉承“创建为民、为民创建”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思路,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会、恳谈会,开展“文明一起谈”主题活动,唤起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创城的热情。区创城办联合区政协、群团、社会组织以及志愿者、文艺爱好者、大中小学生等各界力量,在全区铺开“文明一起画”主题墙画宣传活动。活动以老旧小区公共墙体为主阵地打造文明创建彩绘文化墙,使文化墙变成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社区文化、提升城市形象、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有效载体。全区累计绘制宣传墙画27幅,覆盖小区24个,总面积约840平方米。彩绘墙画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在万泉街道魁星社区,形成了辖区居民、党员中心户、楼长、单元长参与的“协商议事亭”,搭建起办好民生实事的协商平台。围绕如何提升沈阳市环境、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改善提升交通环境、提升市场管理水平、加强文明社区创建等方面内容,征集意见建议252条,发动居民为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共治共建,实现从“要我创”到“我要创”的转变。

  以共治入题 打造常态长效机制

  文明创建是全方位的,市民参与也是全过程的。区创城办设计打造“文明一起行”系列活动,常态推进全区10454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主动认领创建任务,解决创建难题,助力打赢社区创建攻坚战。以“不负青春 创城有我”为主题,在东中街设立青年志愿服务岗,组织200余名青年志愿者分期轮岗在交通路口、公交站台等位置引导市民遵守“红灯停、绿灯行”规则,劝阻乱穿马路行为,引导乘客排队上车,引导行人摆放共享单车、文明等车,营造出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社会氛围。区城管局联合房产局、执法中心、津桥街道等单位,针对小区私搭乱建和沿街经营秩序中存在的治理难题,带动广大居民群众和志愿者一起参与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解决了一批百姓关心关注的环境问题,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和支持。“市容关系你我他,落实责任靠大家”的理念,就这样既走进社区,又辐射全域。紧紧靠街坊群众的力量,这样的改变就在身边发生。

  以共享成篇 诠释城区幸福底色

  树立“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的“和谐创城”理念,从百姓的角度看问题、从百姓的需求找突破、从百姓的口碑看成效。文明创建为了人民,创建成果由人民分享。以“地摊市场”为例,区执法分局坚持柔性执法与规范有度相结合,在持续加强对全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商业街区、地铁站点、学校周边、景点景区等重点区域的严格管理,高压严控占道经营、店外经营、露天烧烤、乱贴乱挂、乱堆乱放等“八乱”违规问题的基础上,坚持高品质管理原则和“四允许、七不准”标准,有条件、分区域、限时段地允许临时占道外摆行为,推动散户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起跟从前的变化,经营商户纷纷表示,在备案市场里面,矛盾冲突没有了,收入跟以前比也增加了一倍还多,周围居民的需求也得到了满足。浓浓的人情味、人间的烟火气,诠释出文明城市的幸福底色。共享,结成文明的果实,也验出文明的成色。(记者 傅淞岩 特约通讯员 佟彦慧、杨海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