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政协“开门协商”推动养老服务升级
2020-07-21 09:26:13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我今年78岁,体弱多病,儿女又不在身边,政府能提供什么帮助?”“我们已将您的信息录入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按照《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办法》,由专业养老服务公司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康复等服务。”这是7月16日营口市政协召开的“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和设施建设”专题协商会上,民政部门负责同志与网民互动的一幕。

  这是营口市政协首次采用“直播协商”模式,召开“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和设施建设”专题协商会。会议室内,政协委员与政府相关部门“面对面”协商;互联网上,众多网民与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屏对屏”交流。

  有事好商量,群众的事情由群众商量。“开门协商”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走进”政协会议室,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协商交流。

  网民留言说:“能参与‘直播协商’活动,向市政府表达养老心愿,过去想都不敢想。”“直播为老百姓关注、参与政事提供了机会,视频连线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

  “网络直播、互动参与专题协商会,汇集了更多来自基层和群众的声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更接地气,更具有可操作性,便于政府改进工作,体现了政协的温度和责任担当。”参加专题协商的营口市政府领导说。

  协商会现场,刘哲铭委员提出,有效利用社区闲置场所,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赵宇扬委员认为,应尽快健全完善从业人才培养培训等专项规划,做好人才队伍培养培训和建设工作;宋丹丹委员建言,适时出台家庭护理假制度,明确子女照顾患病住院、失能失智、临终老年人,用人单位应给予相应的护理假,护理期间的工资、津贴、补贴不予扣减……

  委员们的建议引起共鸣。“政府应加大对社区的养老设施投入,特别是为社区配置室内活动场地,满足老年人对文化娱乐活动的需求。”三楼社区党委书记在视频连线中说。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完善健康档案,定期为老年人体检,开通养老服务电话,开展社区助餐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空巢老人生活。”参与视频连线的群众代表说。许多网民进一步提出,老年人大多患有多种疾病,平时到大医院看病很麻烦,希望社区医疗机构提供方便;很多社区工作者多年从事家庭养老护理工作,但没有经过资格认定,怎样才能获得养老护理资格认定证书……

  “我们将依托社区服务和信息网络平台,健全完善社区老年人健康档案,有效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着力建设社区养老陪护中心和社区养老医疗护理站,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我们拟开发低偿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性价比更高的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医疗康复等全方位居家养老服务。”民政、住建、卫健等部门负责人纷纷表态。

  “‘直播协商’更加开放,能更准确、及时地反映社情民意,体现政协协商民主的真谛。我们会用足用好这一创新平台,继续围绕党政工作重点、群众关注热点、社会反映焦点强化民主协商,努力奉献更多有见地、有温度、接地气的建言成果。”营口市政协主要领导说。(记者 高汉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