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程”补强营口公共卫生服务短板
2020-07-21 09:14:07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提升工程”补强营口公共卫生服务短板

营口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调度指挥平台 张继驰 摄

“提升工程”补强营口公共卫生服务短板

营口市中心医院新增设的自助打印设备扫码即可打印检查结果

  核心提示

  “就医就去三甲”“大病得出市”是营口人经年形成的观念,其背后,是同类城市普遍面临的医疗服务资源水平不高、供给不充足困局。

  直面短板甚至漏洞,对亟待解决的民生之需进行有针对性地补强,营口市去年将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城区医疗技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纳入年度15件民生实事,聚焦多家公立医疗机构新建扩建、品质升级。今年,预防接种门诊、第五人民医院等一系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又在持续推进。

  “提升工程”为全方位、全周期、高质量的公共卫生服务开出处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它改善了医疗环境,也改变着医患双方的心境。

  “小块头”迸发“大能量”

  6月5日,地处营口主城区中心地段的营口市口腔医院新院投入运行。原来950平方米的诊疗面积尚显冷清,如今4200平方米还门庭若市,这样的变化成为营口市异地新建口腔医院必要性的一个佐证。

  有44年历史的营口市口腔医院属于二级公立医院,发展滞后于城市建设,原址位于城区东部一栋居民楼下的门市房。空间局促、功能不全、斑驳简陋,是这家医院留给很多老营口人的直观印象。

  面对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小块头”,去年,营口市将搬迁改造口腔医院作为城区医疗技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重点项目,盘活市法院搬迁后闲置的审判庭6层楼宇,投入1800多万元打造现代化就诊大楼。

  升级后的口腔医院,引进种植机、计算机控制移动麻醉机、大型蒸汽灭菌器、全自动清洗消毒器等专业设备。口腔影像专业CT配上分析软件,能提供快捷、准确的诊疗依据。牙齿模型制作,也从过去需多次修改磨合的手工阶段跃入3D打印的科技前沿新阶段。

  同新环境、新设备相匹配的是新服务。医院在原有科室基础上新增儿童口腔、老年口腔、种植等科室,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的专家建立合作,营口市口腔学科建设中心的地位确立,示范效应初显。

  营口卫生健康大厦距离口腔医院有两公里路程,作为去年营口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主体,中心血站、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妇幼保健服务中心相继搬进这幢崭新的大楼。

  随着二孩政策的施行,儿童数量增加,儿童保健服务需求日趋旺盛和多元化,营口市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原址的逼仄小楼已不堪其重。单位整体搬迁后,用一层楼的空间打造儿童保健管理中心,实现从身体健康到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儿童保健服务功能进阶。

  “小块头”迸发“大能量”。从儿童健康体检的单一功能,发展成新生儿保健、生长发育监测、营养与喂养指导等项目齐全;增加高危儿专科配套的运动训练、认知训练,开展婴幼儿神经心理行为及语言评估等服务……儿童保健管理中心对全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幼儿园“普遍介入”、专业指导,把全周期的儿童保健服务织成一张网。

  在营口,仅去年一年就有1.3万人通过市中心血站献血,有力地保障了临床用血需求。血站的“提质”,表现在新投入使用的核酸实验室和百级净化间,表现在储血的“大冷库”替代了“小冰柜”。新环境也改变着人们的心境,一批批献血者到来,认同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注入新动力应对新需求

  120,简单的数字背后是一条生命线。营口市连续两年的民生实事,都与打造立体化医疗急救体系有关。

  营口卫生健康大厦楼下有一片空地,是今年营口市安排建设应急救援直升机库及停机坪的项目选址。航空应急救援,作为日益受到关注的救援力量,离营口百姓渐行渐近。

  楼上一间大办公室里的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调度指挥系统,则是去年的民生实绩。占据一整面墙的“小点距”大屏幕、两名专业调度员、从两部座机到现代120调度指挥系统,急救医疗工作由简入繁的流程再造,支撑起效率的升级。

  政府连续两年购进急救车,疫情防控期间再加码添置负压急救车,调度中心精准掌握每一辆救护车的实时状态,每台车上都配有视频通信系统。凭借信息关联、依托4G传输,每个环节的响应速度都在提升。平均每天接电话160多次、出车40多趟,全年无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发生。这条完整畅通的绿色生命通道,让营口的院前急救平均反应时间缩短近3分钟,反应能力和抢救水平得到提升。

  紧紧兜住被动就医的防线,也积极应对主动保健的需求。群众健康意识增强,越来越多的人由被动体检转为主动体检。作为主城区的综合性三甲公立医院,营口市中心医院对体检中心升级扩容、异地新建。

  与主院区一街之隔的健康管理中心呼之即出,可谓“里外两头甜”——1500平方米的独立体检场所,容纳价值万元以上的医疗设备800多台,多种高精设备登场,能够提供100多个体检项目,老院区无法提供的男士、女士专门体检区及陪检服务,在这里都能实现;体检业务抽离,为繁忙的主院区减轻空间、设备、人员、管理压力,消弭疾病传播等诸多隐忧。

  把人分流出去,将服务填充进来。主院区内,8台影像检查报告及胶片自助打印机“上岗”,患者或家属取检查结果在自助打印设备上一扫条码即可。导诊台升级为“服务中心”,医院机关工作从“坐后台”变成“站前台”,门诊业务、医保业务、财务业务、医务业务、导诊服务等5个部门的23项服务内容在此一站办结。

  以往聚集在窗口反复询问、排队苦等的场景不再,楼上楼下跑、各个部门找的情况不再,给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就医体验的同时,对疫情防控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医联体自下而上“联一体”

  如今,即使是身在乡镇卫生院的患者,只需要等待10多分钟,就能收到来自营口市中心医院的心电诊断报告。如果是疑难状况,患者的心电图还能通过互联网远程医疗平台传给中国医科大学的专家,由专家给出诊断意见。

  医疗联合体如果仅靠人的“下沉”,难免出现上热下冷、形式松散的弊端,越到基层效果越平淡。营口市强化医联体内部信息化基础建设,用“网”联结分级诊疗体系,以“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形式自下而上贯通。

  “互联网+”远程心电技术服务是这一新格局的代表作。去年10月,营口市中心医院牵头建立远程心电诊断技术中心,线上向各级医疗机构提供24小时远程会诊和心电监测服务,线下为危重患者开通绿色通道,至今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民营专科医院出具诊断报告近2000份。

  在此之前,2018年,营口市中心医院建立“向上”的远程会诊中心,与北京、上海40多家国家级医院的近200位专家在线联系,实现远程的疑难病例会诊、影像会诊、病例会诊和多学科团队病例讨论,善用外脑、借梯登高,实现高水平诊疗,服务当地群众。

  偏居市区外缘的营口市第三人民医院,承担营口地区传染病防控、救治及突发疫情治疗工作。作为营口主城区唯一的新冠肺炎诊治定点医院,营口市第三人民医院面对疫情并不慌乱,治愈了营口市迄今唯一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这与前期“专科联盟”建设的铺垫有很大关联。

  近年来,营口市第三人民医院先后加入东北区域感染性疾病专科联盟和省质控中心结核病远程培训与会诊系统,搭建起与上级医疗机构的远程诊疗平台,先后8次组织医务人员参加医联体内远程会诊培训,实现了地区医疗信息资源共享。

  战“疫”至今,营口市医疗机构已形成上下合力,分担了大量筛查工作。政府投资1050万元新建5间核酸检测实验室,形成最高6000份的日检测能力。对营口市第三人民医院的资金支持更为集中,投入700万元对医院设施和环境进行改善,投入277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的消杀防护物资、患者诊治所需设备和药品,投入99万元设立疑似患者隔离留观中心。(记者 张继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