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沈阳走起 将在293座城市铺下“智管网”
2020-07-21 09:42:56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沈阳三新实业有限公司生产任务一度下降,沈阳麦克奥迪能源公司的工程师团队通过综合能源管理和改变计费方式,为三新实业节约电费38514元,全年可节省17.2万元;沈阳麦克奥迪工程师团队为全球最大最专业的电气绝缘生产基地——麦克奥迪电气(厦门)翔安产业园,制定了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整体解决服务方案,将每年为产业园节能总收益224万元以上;仅疫情发生以来,麦克奥迪通过大数据分析平台,就帮助近百家企业节约电费100万元……

  “在工业互联网时代,传统生产线的‘跑冒滴漏’,都可通过能源管理平台得到完美的解决。”7月19日,沈阳麦克奥迪智慧能源市场总监陈勇麟说。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安全发展战略思想,推进节能降耗、控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是题中之意。当下,中国企业渴望进一步在节约能源方面取得突破,节能项目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正是基于对未来前景的深刻认识,2017年6月,麦克奥迪(厦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厦门标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沈阳信息产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参股,共同组建了沈阳麦克奥迪能源公司。

  “都说投资不过山海关,但我们却把总部建在了东北中心城市——沈阳,希望以此为基地,实现对全国业务的拓展。”陈勇麟说。作为国内最重要的装备制造重工业基地,沈阳一直是能源消耗大户,沈阳市一直想方设法节能降耗,这为沈阳麦克奥迪能源公司的发展提供了绝佳的契机。沈阳麦克奥迪能源科技推出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落地沈阳,不断地创新尝试,也为沈阳市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提供了强劲的支撑和助力。

  经过3个月的前期筹备与市场调研,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项目研发成功,但背后的技术问题始终困扰着沈阳麦克奥迪能源科技。

  “大数据分析模块一直存在问题,做出的模型,很难获取数据做测试……我们公司做了大胆的调整,从加速采集器的研发,到云端的服务,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国内从硬件利用到软件开发的综合能源公司。”沈阳麦克奥迪能源科技董事总经理徐福源表示,公司成立以来,已从当初仅有2人逐渐扩展到80余人的团队,他们不遗余力地专注于主营业务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的研发、建立商业模式、运营、服务、推广。

  当前,沈阳麦克奥迪能源公司拥有电力系统自动化、软件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等专业技术人员,研究生以上学历占70%以上。公司注重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德国、美国、南非等国家建立定期交流机制,与国内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北大学等院校建立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专家研发团队,将国内外一流的先进技术与自主研发相结合。

  麦克奥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能源互联网领域的黑马,正致力于从能源互联网领域助力工业互联网发展,从而建立定位沈阳、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巨大的市场需求为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快速发展提供了机遇。经过三年的努力和耕耘,沈阳麦克奥迪能源目前已与省内外多家售电公司合作,如国盛售电、道纪天成、山东澳盛能源、北京万嘉售电等售电公司,及盘锦禹王无纺布有限公司、辽宁亿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沈阳紫泉包装有限公司等用能单位签订协议。截至2020年5月,该公司已布局全国16个省份、22个城市、108个城市合伙人,平台已采集1373家企业用电信息,78家企业应用了平台能效服务。其中不乏普利斯通(沈阳)轮胎有限公司、赛轮(沈阳)轮胎有限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

  “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的落地,地方政府的支持必不可少。正因为沈阳市大数据管理局和经信委的大力支持,麦克奥迪才能把产业做成总部经济。”徐福源充满信心地说,“我们还会将这种商业模式复制到全国293个城市,打造以沈阳公司为‘旗舰店’,全国293个城市为‘门店’的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记者 傅淞岩 通讯员 张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