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斯达威泳装超级产业园:承载城市和产业升级之梦
2020-07-23 18:22: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 黄非):7月17日,入伏第二天,刚刚投入运营半年多的斯达威泳装超级产业园里,12家企业都在满负荷生产。

  “传统厂房在夏天太热,往年不少工人都要请假歇伏。但我们的产业园用的是空气源热泵,温度非常适宜。”斯达威集团董事长张东元认为,硬件的改善减少了工人们请假的情况,更重要的则是软件——自疫情暴发以来,产业园所有企业抱成一团,在复工压力和订单锐减的严峻考验下维持生产体系的完整和员工队伍的稳定,最终等来了复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斯达威集团董事长张东元(左二)介绍斯达威泳装产业园区规模 摄影 张芸麒

斯达威集团董事长张东元(左二)介绍斯达威泳装超级产业园区规模 摄影 张芸麒

  练内功:从原料到销售都可在园区里解决

  “疫情期间,我们园区企业临时转产防护服,大家齐心协力赶订单。现在我们又接到不少跨境电商的单子,生产已经步入正轨。”张东元表示,“往年八九月份是行业淡季,但现在园区企业单子能一直做到8月底,效益甚至超过去年。”  

  作为中国·兴城泳装小镇的启动园区,斯达威泳装超级产业园以泳装智造镇、共生示范园为主题,打造集泳装设计、生产、仓储、销售、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多业态全产业链的现代化泳装产业共生平台。“简单说,就是把泳装全产业链聚合在一起,从原料一直到销售都能在园区内完成。”张东元说,打造泳装产业的“热带雨林”,形成密不可分的产业命运共同体是园区的终极目标,为了彻底解决原料供应问题,园区企业正在“众筹”一个投资数亿元的纺织厂,“这个目标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

车间内工人们齐心协力赶订单  摄影 张芸麒

  除了“向下”组织原材料生产,园区也在“向上”培育更多出口,园区内的“网红”大厦就是其中之一。“大厦对于‘网红’和经纪机构采取三年免租政策,装修齐全拎包即住。”同时,“网红”大厦也承载了孵化基地的功能,扶持年轻人创业。“这里有舒适的场地,齐全的货品和渠道,年轻人只要好好干,一定能在这里创业成功。”张东元表示。

  

斯达威集团董事长张东元介绍Beach Enjoy品牌泳衣质量 摄影 张芸麒

  走出去:在设计与品牌营销上下功夫

  到今年九月末,建筑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斯达威泳装超级产业园将全部建成。“现在还有12家企业已经签约,排队等着入驻。”张东元说。

  近年来,兴城市积极建设泳装产业研发基地、生产基地和运营基地,努力将兴城打造成“世界泳装产业的标准制定者和发展风向标”。而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在产品品牌和设计上下功夫。为此,斯达威泳装超级产业园成立了一个大型设计公司,专门在“网红”大厦里拿出两层楼作为设计师工作室,设计成果可由园区企业收购。在品牌运营方面,斯达威在美国已经拥有了独享品牌,但距离高端市场尚有距离。对于这其中的差距,张东元有着清醒的认识:品牌需要积淀,更需要培育市场,要通过各种办法推广出去,讲好中国品牌的故事、讲好中国制造的故事。

  当前,葫芦岛市政府已将斯达威园区设为“葫芦岛市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园区”。未来,园区要做强做优加工、品牌、龙头企业能力和运营规模等各个环节,突出创意、文化、时尚、品位,努力实现跨界发展、多元发展和兴城泳装第二次创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