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港城”营口打造世界投资目的地
2020-07-24 09:35: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志,更是营口腾飞发展的必由之路。

  百年港城——辽宁营口,是东北第一个对外开埠的通商口岸。作为全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营口市如今正以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球发展浪潮。

  活力之城:经济发展速度排在全省前列

  营口于1861年开埠,是东北第一个对外开埠的通商口岸,是中国民族金融业的起兴之地之一,曾是东北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宗教文化传播中心及各种物资的集散地,被誉为“东方贸易良港”和“关外上海”。

  改革开放以来,营口拥有很多新“头衔”:“中国投资环境40优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50强”“中国自贸试验区城市”……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28.2亿元,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四位,发展速度连续多年走在全省前列。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在营口投资设立企业700多家,可口可乐、百威啤酒、德国马勒、印度塔塔、富士康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相继来营口投资建厂。

  营口还是东北地区民营化程度最高、最有活力的城市之一,民营经济已占全市经济总量80%以上。2016年,营口被国家列为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中海油、中国五矿、鞍钢鲅鱼圈公司、汉能集团、辽宁忠旺、康辉石化、万达集团等一大批知名国企、民企纷纷落户营口。

  投资宝地:集众多国家政策于一身

  营口是宜养宜居、宜游宜娱的滨城,也是投资兴业、实现理想的港湾。

  营口是全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更是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叠加区域,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资金扶持等方面享受诸多国家优惠政策,是全国难得的投资宝地。

  营口区位优势明显,位于东北亚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结合部和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的叠加位置,是东北腹地最近的出海口、沈阳经济区唯一的出海通道。同时,营口地处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蒙俄经济走廊出海位置,是“辽满欧”亚欧大陆桥东线起点,是中韩、俄韩、欧韩贸易往来经济、便利的通道,具有承启东西、连贯南北的独特区位优势。

  营口交通条件便捷,90分钟车程可到达沈阳、大连等辽宁境内的9个城市。营口兰旗机场开通至北京(南苑)、上海(浦东)、深圳、海口、西安、成都、哈尔滨、石家庄、烟台、长沙、济宁、潍坊的航班。海、陆、空齐备的立体化交通网络,极大地减少了物流成本,便利了物流、人流的加速集聚。

  营口物产资源丰富。从土地方面来讲,营口临海拥有210平方公里低产盐田和113平方公里的浅海滩涂,均为国有存量工业用地,为发展大工业提供了用地保障。营口现已探明地下矿藏43种,其中,菱镁矿总探明储量居世界首位,镁质耐火材料产量居亚洲第一,“中国镁都”大石桥坐落于营口东部。丰富的物产资源为企业生产提供了原料保障,也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