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率先在辽宁省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试点工作
2020-07-23 16:43: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7月22日上午,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辽宁省网络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合作框架协议暨沈阳市网络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网络餐饮明厨亮灶)试点协议签署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签署了网络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合作框架协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签署了网络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网络餐饮明厨亮灶)试点协议。   

  在未来三年中,沈阳市和全省其他13个市的市场监管部门将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在十个方面进行广泛合作,共享数字信用评价体系,打通智慧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共推明厨亮灶、食安封签计划、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计划,共建网络餐饮示范街、线上食品安全示范街、食品安全义务监督站、阿里本地生活商家游学基地,实现数据互通、资源共享、智慧监管。

沈阳市率先在辽宁省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试点工作_fororder_图片1

启动仪式现场 供图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全面加强沈阳地区网络餐饮监管工作,探索加强网络餐饮监管工作新模式,沈阳市率先在全省开展框架协议试点工作。沈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与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即“饿了么”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的广泛合作,重点推行网络餐饮明厨亮灶试点。沈河区作为沈阳地区网络餐饮明厨亮灶试点区域,选取辖区内100家“饿了么”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2月底前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试点工作,以此推动网络订餐监督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营造网络食品安全共治环境。

  随着网络餐饮订单的快速增长,网络食品安全逐渐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了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网络餐饮明厨亮灶,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举措、新尝试,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引导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在“饿了么”等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上实现明厨亮灶。此举不仅会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自律,同时也为监管部门实现外卖餐品“全链条”监管提供有力支撑,提高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和社会共治水平,不断促进食品行业的健康、有序、安全发展。(文 宋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