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老年书画研究院会员傅小钟:认识书法的“法”
2020-07-24 16:40: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怎样认识书法中的“法”?日前,辽宁省老年书画研究院会员傅小钟在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的专访时表示,这个“法"字代表中国文字在宣纸上书写的规则。

  “这种规则要求,书写者在书写时必须做到每个汉字的笔画要有起笔、运笔、收笔的过程,才能把汉字写好。”傅小钟说。

  历朝历代的书法家创作各种不同风格的书体。书法家在创作出自己的书体时,把起笔、运笔、收笔的特点按照自己的书体变换。楷书、隶书、行书、草书都有自身特点的笔画要求,任何书体的变化都离不开汉字书写的规则。

  傅小钟表示,既然书法中的“法”如此重要,就要求书法爱好者认真临摹所喜欢的书体。书法中的“法”,是创作任何书法作品的灵魂,要在创作书法作品中体会它的乐趣。

  傅小钟认为,有些书法爱好者认识不到它的重要性,误认为用毛笔写字就是书法,在创作书法作品时笔画具有随意性,脱离了规则的要求,这样写出的字没有达到书法的要求,也就无法成为书法艺术。

  书法爱好者在书写时每笔都要做到起笔、运笔、收笔的三部曲。“难就难在笔笔的遵循。”傅小钟说,“当我们欣赏书法家的创作艺术性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欣赏水平不同,理解作品的艺术性也不尽相同。当我们欣赏到任何书法艺术品时,要排除作者是否名家、名人等与书法无关的因素,要看它是否具备书法要求,再观其艺术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