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城泳装产业——从“活下来”到“走出去”
2020-07-25 16:41: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 黄非):对葫芦岛兴城市而言,每年夏季都是泳装销售的旺季。现在,这座泳装之都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考验,一切都在向好发展。

  政府:千方百计保证企业发展“元气”

  “这次疫情给兴城泳装产业确实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和影响。”兴城市工信局副局长巩常军表示,一是国外订单损失很大,二是国内市场萎缩,三是企业复工复产遇阻,资金周转困难。

  对此,葫芦岛及兴城市相继出台了支持泳装产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发放专项资金1500万元,设立了3000万元的应急资金,此外,还积极为企业争取防护服、隔离衣的订单,帮助一批企业实现不停产、不裁员。

   巩常军表示,线下平台销售遇阻,葫芦岛市泳装行业借力跨境电商平台,通过环球华品网等专业渠道,极力拓展海外代工及销售市场,同时鼓励发展跨境电商,并对邮寄费用进行补贴。在多方努力下,兴城泳装产业的元气未失,并在迅速恢复生机。

  受疫情影响,今年兴城市泳装节改为线上进行,把线下展示搬到了线上,除了实体企业踊跃参加外,也获得了众多电商企业的支持。

  兴城泳装产业——从“活下来”到“走出去”

  仓库内工人正在整理泳衣布料 摄影 张芸麒

  产业园:抱团取暖过冬 如今开足马力生产 

  在斯达威泳装超级产业园,葫芦岛市政府设立了几个特别的机构——项目管家工作站、营商环境监督员工作站、项目代办服务处、便企服务大厅……作为葫芦岛市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园区,产业园获得了九大类33条新政,在土地、税收、水、电、气、人力资源保障、政务服务、市场监管、品牌建设等方面获得政策倾斜。

  在疫情期间,这里的政府办事机构又多了一项工作:帮助企业“找活儿干”,积极在外地寻找防护服采购商,将争取来的海量订单由园区企业做代加工。

  “我们产业园形成了一个协同联盟,订单都比较大,一个企业做不过来,我们就分工合作。”斯达威集团董事长张东元介绍,“比如说这家裁剪能力比较强,他就多干一点,那家加工能力比较强,就在相应环节多承担任务。既满足了客户的紧急需求,园区企业也都得到了正常运转的机会,保住了成本,甚至还实现了一部分利润。”

  如今,安全度过危机的产业园各家企业,正在开足马力生产,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5亿元,其中相当一部分产品将经由跨境电商平台出口到欧美地区。

  兴城泳装产业——从“活下来”到“走出去”

  车间内工人正在剪裁泳衣布料 摄影 张芸麒

  兴城泳装产业——从“活下来”到“走出去”

  王心泉讲述伊索电商未来发展方向 摄影 张芸麒

  跨境电商:危中有机 抢抓海外市场

  位于阿里巴巴1688产业园的伊索电商就是兴城市最早一批注册的跨境电商企业之一。与其他跨境电商企业不同的是,伊索电商聚焦冲浪泳装这一细分领域。创始人王心泉依托兴城当地泳装龙头企业,带领团队研发自主品牌,还成功申请了170余项海外自主知识产权。

  按照王心泉的预计,经过前几年的铺垫,今年本应实现销量翻番。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海外订单量连续数日遭遇腰折,总额超过500万元的货物只能静静地待在仓库里。

  “跨境电商与其他产业不同,我们一天都不能停,而且必须使用架设在公司的海外专线来运营,在家只能干着急。”正当王心泉焦虑万分的时候,“市长特批允许复工”的好消息把他的公司从“生死线”上拽了回来。不仅如此,在6月,还有银行主动找上门来提供低息贷款。

  暖心的政策给了王心泉转机。与此同时,由于海外疫情日趋严峻,国际竞争对手的工厂纷纷被迫停工,他的工厂意外迎来了“爆发”的机遇。别人做不到的,他能做;别人交不了的货,他能交。王心泉的泳装成了“抢手货”,很快在亚马逊电商平台细分市场上占据四分之一的份额。

  “我们上半年的泳装销量实现了30%的增长,几乎把前几年投入的设计研发费用都赚回来了。”王心泉对目前的成绩十分满意。下一步,他们准备参加今年兴城市举办的泳装节,推广轻运动自主品牌,做大做强产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