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
2020-07-28 09:12:03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我省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 清单外原则上不新增执法检查项目

  辽宁日报讯 记者侯永锋报道 经省政府批准,省司法厅日前印发《2020年省(中)直部门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以下简称《检查计划》),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继续加强对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的计划管理。按照“能减尽减”的原则,真正让企业得实惠,给百姓行方便。今年的涉企检查计划与上年度相比,执法检查部门由21家减少到15家;检查项目由38项减至18项,减少约53%;抽检的企业数量由5599家减至944家,减少约83%。有两家执法部门完全实行线上“不见面”的检查方式。

  严格执行年度计划,清单外原则上不新增执法检查项目。《检查计划》明确,凡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原则上不得开展检查。同一行政机关每年检查同一企业,不超过一次。同一系统的上级行政执法机关已对同一企业执法检查的,下级行政执法机关不得再次检查。

  创新行政执法检查方式,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检查计划》提出,开展行政执法检查,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除了传统的现场检查外,鼓励采用承诺制或现代科技手段开展检查,尽量减少现场检查频次。对违法行为轻微、经提醒及时纠正且没有造成社会实际危害结果的,减轻或免于行政处罚。

  强化服务职能,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保障。《检查计划》强调,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行政执法部门要做好服务工作,选择最有利于疫情防控、最有利于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的行政执法措施,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检查力度,确保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检查计划》指出,针对今年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要加大对疫情防控执法案件的行政执法检查力度。对法律、法规规定的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直接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项的随机检查,以及国家、省政府临时部署的执法检查,可不受本计划限制,但是有关行政执法部门也要强化服务、创新方式,尽量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