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创业典型|谭学科:坚守“工匠精神” 打造“中国芯”
2020-07-31 18:17: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高校毕业生创业典型|谭学科:坚守“工匠精神” 打造“中国芯”

洁净车间 摄影 张芸麒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80后的谭学科是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最年轻的总工。

  别人说他很成功,可谭学科自己却说:“11年来,我只做了一件事,就叫半导体装备。”

  认认真真把一件事做好,希望产品中的每颗螺丝钉、每串代码都禁得起推敲,这才是谭学科的梦想。

  专注梦想:从一块电机爱上了机器人

  作为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半导体装备BG的总工程师,谭学科从小就喜欢机器人。

  “那个时候可小了,家里不知道从哪里拆下来一个电机,我就拿着玩,一玩能玩一天。”谭学科回忆小时候,他说自己几岁的时候就对能动的物体感兴趣。

  当时并不知道什么是机器人的谭学科,直到看到了一部表现机器人的电影,他才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就是机器人。

  2002年9月,谭学科考入大连理工大学,本科读的就是电信学院自动化系,与机器人又近了一步。

  谭学科说,在大学里他仿佛进入了一个渴求知识的世界。“我们学校经常参加数学建模比赛,当比赛中我们第一次用所学的技术解决了实际问题的时候,那种兴奋感我经常回味。”谭学科说,正是这种研究过程中取得的每一个小的进步,让他更加热爱机器人。

  2009年1月,谭学科从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硕士毕业后加入了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专注坚持:11年做好一件事 填补国内空白

高校毕业生创业典型|谭学科:坚守“工匠精神” 打造“中国芯”

研发人员在工作 摄影  张芸麒

  从软件研发人员、项目经理、产品经理到半导体装备BG总工程师,IC装备BU总经理,谭学科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守护着心中的梦想。

  谭学科进入新松机器人后,就开始啃洁净机器人核心研发技术这块“硬骨头”。

  谭学科介绍道,洁净机器人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生产芯片的重要设备,芯片需要在洁净空间里操作洁净机械臂完成上千道工艺。

  “最开始的时候最大难点是我们不掌握核心技术,必须独立攻克。”靠着自力更生,谭学科和团队填补了一项项洁净机器人领域的国内空白,不仅制造出了“中国芯”,还推动了国内半导体产业链的进步,也有效地支撑了国内设备商的发展。

  当人们给予赞誉的时候,谭学科却对此并不满足,因为研发还在继续。

  “我们搞研发其实一方面在跟时间赛跑,一方面在跟自己较劲。”谭学科说他在新松11年,别人都认为他取得了一些科研成果,但他始终觉得自己就是在认认真真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半导体装备。

  11年间,他研发出了大气机械手、真空机械手、EFEM(即洁净自动化装备的前端模块)、真空平台、FPD液晶面板等工业自动化传输系列产品,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项,沈阳市科技发明奖两项,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一项。

       此外,谭学科现任沈阳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沈阳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

  精益求精:在机遇和坚守中实现突破

高校毕业生创业典型|谭学科:坚守“工匠精神” 打造“中国芯”

谭学科(右一)介绍洁净机器人 摄影 张芸麒

  谭学科认为,产品研发是一个精益求精的过程,虽然看起来枯燥,但一旦实现突破,那种成就感无法言喻。

  “现在我们一些特殊的产品能够做到国际领先,我们付出了很多,可以说,任何技术的领先都是脚踏实地用时间和经验积累起来的。”谭学科表示科研人员真的要耐得住枯燥,成果要经得起时间打磨。

  现在谭学科的团队有100多人,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大多数都是“80后”。

  谭学科表示,作为中坚力量,他和这些团队成员们曾经也都是一群怀揣着梦想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坚守着初心,一步一步实现着人生价值。

  “很多困难都是暂时的,大学生还是要掌握学习能力,提高思维能力,整合知识结构,强化知识内核储备,才能更有竞争力。”谭学科表示,人的一生中要面临很多选择,择校、择业时还是要问问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什么,这样才能在喜欢的领域长期坚持,发挥所长,用拼搏点亮人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