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芭建团40周年专场演出在沈举行
2020-08-04 09:35:57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建团40周年专场演出在沈举行 辽芭以芭蕾艺术讲述中国故事

建团40周年专场演出在沈举行 辽芭以芭蕾艺术讲述中国故事

舞剧《雷蒙达》剧照 李明明 摄

  8月2日晚,辽宁芭蕾舞团建团40周年专场演出在辽宁大剧院上演。大幕拉开,辽宁芭蕾百花园中一朵朵精美的艺术之花次第绽放。这是一场久违的演出,也是浓缩辽宁芭蕾发展历程的晚会,不仅汇集了世界经典《天鹅湖》《雷蒙达》《古典女子四人舞》精彩选段,而且荟萃了深受观众喜爱的原创中国风格芭蕾作品《茉莉花》《念》《守候》《惜缘》《花木兰》。这些作品反映出辽芭兼容并蓄,传承经典,坚持原创的文艺创作导向。从一个侧面展现出40年来辽宁芭蕾舞团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芭蕾艺术讲述中国故事的丰硕成果。

  现场演出 结合“云”直播

  据了解,连续数月,辽宁芭蕾舞团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演员们佩戴口罩进行训练,他们为建团40周年专场演出精心准备每一个节目。受疫情影响,此次演出无法邀请更多观众走进剧场,于是,辽芭将团庆精彩演出通过新华社直播平台、人民网辽宁频道、辽宁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沈阳广播电视台云盛京、辽宁文化云平台、网易云平台进行现场同步直播,使世界各地心系辽芭的观众得以远程欣赏演出,与辽宁芭蕾舞团“云相聚”。

  为了迎接这场盛大的芭蕾演出,辽宁大剧院连日来努力做好消杀工作。入场前,根据防疫要求,观众需出示辽事通健康码,之后凭票与身份证件入场。观众席仅开放20%,观众在指定区域就座。

  演出在充满深情的表演与观众澎湃的热情中进行。有观众表示,以往只要辽芭举办演出,就会购票观看。目前受疫情影响,剧场没有完全开放,所以这次能有机会走进剧场观看芭蕾演出,见证辽芭40年团庆的重要时刻,心情非常激动。

  以原创芭蕾传播中国文化

  40年来,辽宁芭蕾舞团创作生产了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佳作。据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介绍,辽芭演出足迹遍布全国各省和世界各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辽河· 摇篮曲》《八女投江》这样的优秀文艺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以芭蕾讲述《梁山伯与祝英台》《二泉映月》《花木兰》这些中国经典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辽芭人始终脚踏实地,持之以恒,锲而不舍。

  辽宁芭蕾舞团40年来,包揽了所有的国家级文艺奖项,包括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项目、国家舞台艺术基金项目。同时,在世界顶级舞蹈赛事中,辽宁芭蕾舞团的演员摘金夺银,辽芭被誉为世界芭蕾明星的摇篮。2002年,吕萌获得第20届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特别大奖,填补了中国芭蕾选手获“芭蕾奥林匹克”最高奖的空白。而此次团庆专场演出中领衔《雷蒙达》的辽芭新秀张意坤就是获得第六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第五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重要奖项的年轻演员。几乎每一年,辽宁芭蕾舞团均有选手获得世界级舞蹈比赛奖项。这对于一个芭蕾艺术院团来说是至高荣誉。

  在引进“名家”“名剧”的同时,辽宁芭蕾舞团依托“以团带校”的优势,打造了一支英才辈出的人才梯队,成立了“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青少年芭蕾舞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循环系统。多年来,辽宁芭蕾舞团不仅为国内外源源不断输送专业人才,还凭借在国内外大赛上屡获殊荣的实力派演员团队创作出大量深入人心的舞剧,走出了一条充满生机活力的国有文艺院团发展之路。

  创作芭蕾作品与推广芭蕾艺术并举

  辽芭在潜心艺术创作的同时,始终不忘与观众交流互动,传播推广芭蕾艺术。即使在疫情期间,辽芭也在以多种方式与观众沟通交流。辽宁芭蕾舞团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办公益艺术课堂,通过抖音推介辽芭原创经典剧目,引导观众深入了解芭蕾艺术,从而为芭蕾艺术培养观众。辽芭根据自身行业特点与艺术优势,积极探索线下复工、线上联动的艺术推广新模式。

  辽宁芭蕾舞团始终肩负展现辽宁风貌、民族情怀、中国芭蕾风采的职责。辽芭人对芭蕾艺术以及对家乡的热爱,始终体现在每一部舞台艺术作品之中。步入新时代,辽芭人以精品创作为龙头,探索实践芭蕾艺术与民族精神、审美品格完美契合的中国芭蕾发展之路。无论是在国内演出,还是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派遣赴海外巡演,无论是创作舞剧,还是参加世界舞蹈比赛,辽芭始终以芭蕾的方式讲述着中国故事。( 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