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电商扶贫引路人孙秀梅: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奋力奔跑
2020-08-05 17:16: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从通过电商卖土特产到带领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集体经济,再到打造“品味宽甸”品牌、成立“党旗红电商产业扶贫联盟”,孙秀梅带领村民在脱贫攻坚的“幸福跑道”上奋力奔跑。

  孙秀梅利用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直接帮助全县1000多户贫困户脱贫,推动了蓝莓扶贫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覆盖全县8个乡镇20个村,建设蓝莓基地2000亩,暖棚60栋,带动5000人脱贫增收。

  回村创业 带领村民敲开“致富门”

  孙秀梅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2012年和爱人一起回到宽甸县大西岔镇杨林村过春节。杨林村并不富裕,全村470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13户,贫困发生率在24%以上,村集体欠外债40万元,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全部外出打工。

  但孙秀梅发现了杨林村的“天然宝藏”——杨林村山清水秀,物产丰富,出产的农产品是绿色纯天然的,没有污染。

  孙秀梅看到了农村的资源、优势、潜力、前途,但是农村缺技术、缺管理、缺人才。孙秀梅反复思考后拿定主意,和爱人一起辞掉在北京的工作,回到农村创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2年5月,孙秀梅竞聘成为杨林村村委成员,之后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创新了“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基地+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以党支部为核心建立“管理、财务、技术、销售”四个工作团队,建立党群致富共同体,建设蓝莓、养牛、软枣产业基地。

  到2016年,村集体经济由原来欠外债40万元,实现年收入30万元,全村所有贫困户稳定脱贫。

  电商扶贫 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网络

  为了拓展杨林村扶贫产业,孙秀梅逐户了解贫困户的情况,摸索为他们找到快速创收的路径。利用电商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成为她发展的方向。

  她了解到,山野菜、土鸡蛋等在农村随处都是,在城里却价格不菲。杨林村电商服务点很快成立,两年下来,服务点一度把村民的鸡蛋、鸭蛋卖断货,贫困户的腰包鼓了起来。

  初见成效后,孙秀梅发现贫困户家的农产品不够卖,就积极争取资金,带动全村贫困户做庭院养殖和种植项目,让贫困户有更多农产品来实现增收。

  从杨林村开始,2017年到2020年,宽甸共完成179个村204个服务点建设。宽甸利用微信群推进各村电商工作,为每个村建立电商群,培训村民在微信群发布信息、接受订单,培养和建设一支适合宽甸城乡本土化的电商服务队伍,做好城乡居民产品上行下行服务和对接,提升城乡居民利用电商的能力和水平。这种简单有效的方式帮助全县5000户村民,1000户贫困户销售农产品,人均增收500元至2000元。

  品牌振兴 打造“品味宽甸”扶贫品牌

  随着产品销售的增加,产品包装、质量、品牌等问题都摆在了孙秀梅面前。

  放下了手中的活,带着压力和问题,她到浙江等地学习,半个月下来整整瘦了十斤。回来以后她带领团队围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提出“品味宽甸山水,品味宽甸满族文化,品味宽甸特色特产”的理念,打造出“品味宽甸”区域公共扶贫品牌。

  她希望通过打造宽甸本土地产扶贫品牌,提高宽甸扶贫农副产品的知名度,将宽甸的扶贫农产品推广出去。  

  党建引领 让党旗飘扬在电商扶贫路上

  孙秀梅常常被其他村邀请去做电商扶贫的经验分享,帮助销售贫困户产品。

  孙秀梅意识到,只有她一个人远远不够。她借助党的组织优势,团结各村的村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凝聚力量,依托电商把扶贫产业做大做强。就这样,这个依靠党组织建设,凝聚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村干部、各界电商精英、企业精英等成员的“党旗红电商产业扶贫联盟”成立了。

  为了让扶贫基地更先进,孙秀梅找县委书记和市分管领导,汇报情况,提出想法,争取支持,去找行业最先进的苗木,水肥等先进企业和团队……为了推动扶贫事业,孙秀梅夜以继日、奋力奔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