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能源汽车安上一颗“中国心”
2020-08-05 09:20:39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通过的《关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工作部署》《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及相应举措,为沈阳致力于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企业注入了一股强劲的活力。

  8月3日,记者采访了沈阳希科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鸿鹏。

  作为一位拥有浓浓爱国情怀的企业家,周鸿鹏创业之初便选择了一条最为艰辛困苦的道路,需要在无人抵达之处奋力探索,需要攻克国际垄断的技术难关,甚至这一切是在长期没有经济回报的情况下进行……然而,周鸿鹏始终相信:唯有这条路,能够助推民族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壮大。“因为我胸中跳动着一颗中国心。作为一名新能源汽车的工程设计师,我的梦想就是打造中国人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的大脑、神经与心脏!”周鸿鹏对记者说。

  心怀祖国,回沈创业

  跻身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潮流,打破国际垄断,与欧美工业强国竞争,中国新能源汽车正迎来至为重要的关键期,其中以“三电”系统为代表的国家配套企业发展至为重要。

  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的本质区别就在于“三电”系统。该系统包括:整车控制器、动力总成系统、电池管理系统。

  希科泰扎根沈阳9年之久,从无到有地打造出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电”系统,并在嘉兴市开设了新能源汽车的“三电”系统总成厂,实现了自主品牌控制器的量产。

  周鸿鹏是沈阳新民市人,1997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电气工程系,曾赴世界汽车业知名的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深造,并先后获得电气工程硕士学位和经济工程硕士学位。“离开中国,你往往更加爱国,并且切身地感觉到祖国的强大对中国人心灵的支撑作用!”在德国期间,周鸿鹏一直保留着中国国籍,为学成归国而积蓄能量。

  2003年,周鸿鹏应聘于德国卡塞尔carts GmbH公司,专业从事各类大型汽车控制器模拟测试系统的研制工作。在那里,得到了他人羡慕的生活:丰衣足食,工作高端,赚得高薪,全球旅游……“但是,我的梦想始终在祖国!”

  周鸿鹏一直默默地为回国创业做着准备。为了延续这个梦想,他与妻子甚至没有生孩子的计划。2011年初,周鸿鹏与妻子卖掉在德国的一切家产,回到沈阳创业。他的德国朋友不理解,为什么放弃如此优越的生活而选择“尚看不到出路”的创业之路;他的父母不理解,父亲曾因“你孩子在德国混不下去才回国”的闲话而不愿意出门;岳父岳母不理解,妻子为了让丈夫能全身心地奋斗而回到大连,与自己的父母生活在一起。

  艰难的“尖端跋涉”

  在大东区科技孵化器办公室里,周鸿鹏创办了沈阳希科泰科技有限公司。希科泰,为英文“模拟控制技术”的简称,公司致力于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拓荒者、大众化技术应用的跋涉者、民族品牌的共同创造者。

  “拓荒”一词,完全可以形容2011年前后世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状态。“当时,新能源汽车的概念还很超前,以至于我们的客户往往在欧美国家,包括铃木、德国欧宝、奔驰等传统车企,这些企业尝试着把传统车型改造成新能源汽车。”

  在攻坚之中,每项技术的开发都很难,上卫生间都小跑,甚至父母想看他的时候,只能路过办公室里看他一眼。一款控制器,从研发到上市至少一年,而车型晚上市一个月成本就是10亿元。因此,在汽车控制领域中,时间就是机遇,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周鸿鹏一周工作110个小时,忙的时候工作之外的时间不超过6个小时。经常是忙上一整夜,一直工作到早晨8点钟时,才在公司的沙发上躺上一会,11点钟起来接着干。 “那段时间我对自己很自虐,不敢睡懒觉,不敢吃饱饭——担心犯困。有时候太困了眯一会,醒来后都很自责!”

  正是在奋力拓荒之后,沈阳希科泰改装过的名款汽车,在各个展会上广受关注。他们改装过的奔驰专用13吨纯电动卡车,至今仍在慕尼黑、赫尔辛基等城市的机场运行。

  高新科技研发,往往是一个无底洞。公司运营初期,经常处于资金紧张的窘境,周鸿鹏陆续把家产变卖、折现后,投入到公司运营中。“我把能卖的东西都卖了,名下连自行车都没有。”有一次,岳父在12月份发现他还穿着凉鞋,又气又无奈地说:“你买不起鞋子,我就送你一双吧。”

  但是即使资金再紧张,周鸿鹏仍在保证公司每年500万元的投入,从无到有地在未知领域中探索。“近年来,我们公司投入到氢燃料电池的开发中,已经研发出三款控制器,逐渐占据行业领先位置。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一定会迎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巅峰!”

  坚持研发的“中国匠心”

  民族品牌的创造者,则体现出该企业厚积薄发的实力。

  无论在卡尔斯鲁厄大学读书期间,还是在carts GmbH公司工作期间,周鸿鹏深受carts GmbH公司创始人Dr. Rolf Woermann 博士的教诲,此番更与他联手创办了希科泰公司。正是从两个人的公司做起,现在已经发展到拥有80多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占据80%,基本来自德国的卡尔斯鲁厄大学、卡塞尔大学、基尔大学,以及国内的上海交大、同济大学、东北大学等名牌学校。

  几年前,希科泰在与世界汽车电子控制系统中实力最强的企业竞争中胜出,研发时间只占其1/3,产品报价仅为其1/3,而客户对他们最终的产品充分认可。

  截至目前,希科泰公司为国内外多家汽车生产商提供相关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与吉利汽车成都基地合作开发纯电动汽车三电系统;与江淮汽车合作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电控系统;与威马汽车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合作开发EX5-4系列整车控制器总成和自动驾驶(ADAS)系统……国内一家知名汽车企业,干脆把全年研发经费拿出来参与合作:“我们就这些经费,看着能研发点儿什么吧。相信你们的实力与经验!”

  “我们希望以扎实的工匠精神,稳步成长为百年企业,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民族品牌走向世界。”周鸿鹏说。

  近年来,该企业拒绝了众多汽车名企的优厚并购要求,以及资本市场助推上市的邀请,一步一个脚印,与世界多个企业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尽善尽美地研制各类汽车控制器以及计算机辅助汽车控制器实时模拟测试系统,不断比肩欧美、国内领先的技术体系。(记者 傅淞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