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体制改革激发营口大石桥市发展内生动力
2020-08-10 09:34:16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财政体制改革激发大石桥市镇(街)发展内生动力 2018年以来,全市17个镇(街)新上500万元以上项目436个,完成投资86亿元

  以著名景区黄丫口驰名的营口大石桥市建一镇,2020年以来陆续投入27万元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实施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两年多来,大石桥市所辖17个镇(街)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政策,自主承担应尽之责,累计投入1.4亿元,改善基础设施,整治农村环境,推动产业发展,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按照省市部署,2018年,大石桥市精谋细划,制定出台了《关于明确2018年至2022年市与镇(街)财政管理体制的决定》,积极推进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划分收支、核定基数、定额上解、超收全留、一定五年”的县对乡财政管理体制,把留给镇(街)的新增财力由省定3年延长到5年,并延伸政策区域,将政策覆盖范围向街道延伸,由原来的13个镇延伸到17个镇(街)。通过政策的延长和扩面,实现了公共财政“阳光普照”。同时,赋权让利,落实“分灶吃饭”,17个镇(街)全部设立了独立金库,拥有了财政大权,特别是超收全部留给各镇(街),使各镇(街)强筋壮骨。

  为减轻镇(街)压力,大石桥市实施刚性兜底,“缓步断奶”。县本级自我加压,采取“适度上移支出”,也就是县本级统筹镇(街)工资等刚性支出。2018年以来,大石桥市累计为8000余名镇(街)公教人员发放工资近15亿元,核拨公用经费7763万元。同时,各镇(街)债务也由县本级全部承担。

  大石桥市还创新举措,推行“分档奖励”。落实营口市镇(街)财政收入增收奖励政策,从2020年起,大石桥市在3年内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环比增长超过50%以上的镇(街)奖励20万元,在30%至50%之间的奖励10万元,在20%至30%之间的奖励5万元,并对超额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的镇(街)给予奖励。

  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不仅增加了各镇(街)财力,让各镇(街)留用财力逐年提升,也充分调动起各镇(街)发展的积极性。2018年实行改革以来,全市17个镇(街)累计新上500万元以上项目436个,占全市的70%,完成投资86亿元,成为全市经济发展主战场、拉动增长新引擎。(记者 徐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