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实施新警务战略打造平安建设新格局
2020-08-10 16:21:07来源:中国网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辽宁省丹东市,作为全国最大的边境城市,沿江、沿海、沿边的客观环境,注定了丹东的发展更加引人关注。

  近两年来,丹东市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导向,按照“严实新快深高细”七字标准,积极推进警务模式改革,坚持用创新杠杆牵动整体工作取得突破,结合区域实际,提出了“安边惠民利企强警” 新战略并付诸实践,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的担当和作为,有效保障了地区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的安全幸福指数得到大幅度提升,连续两年全局综合成绩名列全省前茅,刑事现案破案率全省第一、万人发案比全省最低。2019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向丹东市公安局学习的决定,省公安厅还号召全省公安向丹东学习。

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实施新警务战略打造平安建设新格局

  图为:丹东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孟炜(中间站立者)带领有关警种部门负责人,检查指导“夜经济”建设发展情况,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加强联勤联动,协同作战,护航“夜市经济”,做好城市“守夜人”,全力保障地区经济发展。

  敢于亮剑担当,让群众真正感到安全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对此,丹东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开展常态化打击整治,先后组织开展了“利剑3号”、缉捕境外逃犯“惊蛰行动”、打击枪爆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2019年初,创新建立了市局局长督办案件机制,不以案件大小为督办依据,而是以“群众最痛恨什么,我们就打击什么”为标准,把盗窃、诈骗等群众最为关注的侵财类案件作为局长督办案件的重点类型。截至2020年7月,累计破获局长督办案件627起。同时,下大力气解决电信诈骗案件热点问题,打击成果全省领先,持续保持了发案下降、打处上升“一升一降”的正向良好态势。

  全力服务发展,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亮点突出

  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总体部署,自觉地将公安工作融入到营商环境建设的大局中,建立“警企共建”机制,侦办涉企案件120起,挽回经济损失9500余万元,全省首创“丹东市公安局警务公开便民查询系统”,创新出台了十大类218条营商举措,在全省营商工作会议上作了专题经验介绍。今年5月,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出台了“六方面、五十二条”具体措施,全力抓好服务发展各项工作。

  在全市公安机关叫响争创“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公安机关”口号,深入开展了“万名民警联万企”、“万名民警进万家”等活动,2019年组织全局675名各级领导干部对口包扶677家规模以上企业和有影响力企业,整改许多企业安全隐患,化解企业内部矛盾200多个。与辽宁省民营企业协会建立“警企共建”机制,维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今年,开展了“百名机关干部下基层”“万警联万企”活动,出台了服务保障企业开复工“五项机制”、68条政策举措,实行“一对一、跟进式”帮扶,首次向全市500个规模以上企业、重点大项目、重点纳税企业,发放了“便企利企服务卡”,科级以上干部对口包保一家以上企业,打通便企利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全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公安机关”。

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实施新警务战略打造平安建设新格局

  积极改进服务措施,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和“办事难”整治,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警企座谈会”,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组织开展了“营商工作大家评”活动,对收到的各类意见建议全部第一时间整改落实。创新完善了“预约办、容缺办、简化办、马上办、就近办、异地办、全城通办、移动办”营商利企新机制。扎实推进丹东市公安局24小时自助警务服务分中心建设,全省首台照片+受理一体机落户出入境办证大厅,全市民居身份证实现通办。

  持续推进大型活动精细化、市场化、专业化发展。圆满完成中国丹东鸭绿江徒步大会、东港大孤山庙会、凤城凤凰山庙会、宽甸桃花节等110余项大型活动、国家级考试、政务类活动安保工作,确保了万无一失。

  注重基础建设,社会治理体系实践有新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对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此,去年开始,市公安局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新型警务+”工作模式,引领公安基础工作深度融入,对基层公安工作融入区域社会治理的工作实践进行了初步探索。

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实施新警务战略打造平安建设新格局

  按照“一地一特色、一所一品牌”,调整警务资源配备,集中力量,打造了15个本地标杆所和一些特色警务室。截至目前,全市116个派出所都设置了矛盾纠纷调解室,今年5月市局还向全社会公布了125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24小时热线电话,随时接听群众矛盾诉求,目前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80余起。

  开展了“十佳优秀派出所”、“二十佳标兵社区民警”及基层党员先锋模范岗评选,为满10年、20年社区民警颁发金质荣誉章,选树10名党员社区民警以其名字命名警务室。率先在全省落实“一区一警、一村一辅”警力配置,下沉机关警力126人,实现派出所警力配置最优化。举行了“一村一警(辅)”命名授牌启动仪式,全市500余个村完成挂牌工作。

  组织了“三无一零(低)”派出所创建活动(辖区内无涉黄、涉赌、涉毒问题,刑事案件零发案或低发案),打造人民满意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将全市派出所划分为城区、城乡接合部、农村三个序列,实行每月排名通报,年底进行考核评比。此外,将创建工作作为年底创建公安部、辽宁省一、二级公安派出所的重要依据,并确定对首批15个“三无一零(低)”派出所进行授牌。

  深化扁平化指挥调度,组建了一支以强巡逻、控发案、防事故为目标的快速反应、机动处突工作队——“蓝剑骑警队”,进一步提高了交警快速反应和城区路面巡逻能力,成为丹东街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去年9月份,结合东港地区海上治安特点,组织全市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历史上规模最大、动用警力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海上联合巡航执法行动,保证了渔船民有序生产。

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实施新警务战略打造平安建设新格局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市公安局创新“互联网+群防群治”,建立了全市百万警民微信工作群,每名民警都建立300人以上的微信圈,吸纳社会公众120余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51%,基本覆盖了全市党政机关、厂矿企业、学校医院、个体商户等各个领域。累计收集各类信息2580余条,帮助找到走失人员37人,抓获网上逃犯5人,破获案件60起,彰显出了强大威力。(今年5月7日晚上6点多,东港市公安局接到家长报警称自己15岁的女儿离开家后一直未归。接警后立即组织民警开展查找,征得家长同意后,第一时间在“百人微信朋友圈”中发布女孩离家出走的相关信息。晚上8时许,一位驾校教练在看到“百人微信朋友圈”发布的寻人启事后,觉得自已在路边看到过这个女孩,马上开车回头查找,在确认身份后立即联系派出所民警,并一直陪在女孩身边安抚女孩情绪,一直到民警和女孩家属赶到现场)

  加强全市“万人红袖标”力量建设,“义务志愿警”、“街坊大妈”志愿者守望岗等各类群防队伍累计6800余人,向公安机关提供有价值信息650余条。市区很多商家店面都挂有报警电话等内容的警企共建标识,一些企业内部还建立了“警企联勤岗”和“警务室”,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警察就在身边、平安就在身边。

  狠抓政治建警,队伍的精气神显著提升

  队伍建设是根本,更是保障。对此,丹东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孟炜在抓队伍方面,提出了很多的新理念、新思路,提倡“做人、能力、状态、业绩、自律”五条口碑,尤其是提出的“严起来、紧起来、正气树起来、典型选出来”的工作理念,特别接地气,很有针对性。出台的“强警战略”,坚持每季度举办强化素质培训班(单位季度综合考核末位、两次被通报批评以及违法违纪的民警)在全省公安机关独一无二,各地都来丹东学习。目前举办了9期,累计350余名民警参加学习培训。进这个“班”培训,不是一棍子打死,只要有过就改,该立功照样立功,该提拔照样提拔。去年开展的“三讲三爱”(讲忠诚、讲奉献、讲担当,爱党、爱人民、爱岗位)主题活动,也非常有特色,紧扣省厅党委“人民在我心中”教育主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同时,对全体民警坚持日常监督管理,尤其要把谈心谈话当成家常便饭。连年来,先后有11个集体、60余名民警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

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实施新警务战略打造平安建设新格局

  把文化建警与素质强警有机结合,推动“强警战略”落实落地。每年都在“三八、五四、八一”等主要节点,组织开展文化活动,努力打造“快乐警营”“幸福警营”;强化实战练兵,把“练为战”作为练兵主旨,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去年省厅大练兵,市公安局29个项目,获得了21个第一。今年市公安局被公安部授予“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单位。

  今年1月,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市公安局把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举全警之力硬核出击,累计启动卡点和临时警务工作站40处,日均出动警力2100余人次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配合地方部门堵控、测温、外围警戒、突发情况处置等,出动警力8300于人次,检查人员68万余人次、车辆21万余辆次。对表现突出的民警实施了火线立功、火线提拔、火线晋级、提拔。前不久,振兴分局花园派出所在出警救援保利三期居民楼煤气中毒群众时,突遇煤气燃爆,民警吕赫光同志英勇牺牲,民警韩旭负重伤。他们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无畏,什么叫担当。

  (刘冀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