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握监督“数据之钥”撬动自我监督深刻变革
2020-08-10 09:44:40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万物皆数,数化万物。

  从移动支付到共享经济,从万物互联到智慧城市,从电子政务到精准监督,大数据深刻影响着社会生活、经济发展、国家治理的各个领域。沈阳市纪委监委紧紧抓住开展监督的“数据之钥”,把大数据理念和技术深度植入纪检监察工作,开发建设沈阳正风肃纪大数据监督平台,将监督植入权力运行全过程,让监督与大数据相互碰撞、相互融合、相互贯通,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抓手、有效途径,也为强化自我监督带来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

  一路走来,一步一步,所有成绩都成为鼓舞。

  以实际行动回答“窑洞之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我们要通过行动回答“窑洞之问”,练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

  自2017年8月起,市纪委监委集中开展正风肃纪监督工作。以案件开路,专项治理跟进,随之植入大数据监督,为破解自我监督这一世界性难题趟出一条新路,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不懈探索,以实际行动对“窑洞之问”作出响亮回答。

  “之前,纪委监委工作领域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是执纪较强,监督较弱。单靠‘事后’问责,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监督乏力这个老大难问题,必须建立一整套机制,用制度、用科技约束权力。”2017年10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冬石创新性地提出了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建设沈阳正风肃纪大数据监督平台的工作思路,并与中科院计算所联手打造正风肃纪大数据监督平台, 整合原来分割“沉睡”在全市数千家单位的数据信息,打通数据壁垒,连通“信息孤岛”,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对行权数据的获取、分析和挖掘,发现公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对党员和六类监察对象进行主动监督。

  建立大数据监督平台,意在探索人工监督与智能监督相结合的创新之路,多重监督约束权力,让想“干坏事”的人没有机会“任性”,把权力牢牢地关进制度的笼子。以前,查处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都依靠举报和抓现行,如今这些“蛛丝马迹”在大数据平台上一目了然;人去世多年还在领低保,像这样的低保、五保户补贴等方面的民生问题,也可以通过大数据信息逐一比对被发现……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对权力最好的监督,也是真正的治本之策。

  一周两次的“大兵团”作战

  市纪委监委认真梳理在正风肃纪监督和大数据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查办的案件,针对主体责任缺位、日常监管缺失等突出问题,开始思考如何将大数据监督平台拓展为大数据监督体系,用高质量日常监督倒逼政府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用监督体系推进政府构建科学规范的治理体系。

  2019年7月,市纪委监委作出了将正风肃纪监督、大数据监督“两个监督”深化为监督体系、治理体系“两个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针对政府部门监管的重点、短板和弱项,选择权、财、物高度集中的,权力运行风险突出的,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重点突破,首批选择了发改、科技、国资、人防、交通、民政等6个市直单位进行试点,随后又选择19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进行第二批试点,并在全市13个区县(市)全面铺开,截至目前此项工作已在全市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两个监督’和‘两个体系’建设是一项涉及面深广、涵盖内容繁多的系统工程,需要系统调度、集中指挥协调。”据介绍,从2019年9月21日开始,市纪委监委实行每周六和周日两个调度会的形式,强力推进“两个体系”建设,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进行总体安排和具体部署,承担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一把手”到会领任务、讲自身工作情况。一些不是试点单位的领导看到“两个体系”建设的成效,主动参加周末调度会,主动提出要纳入试点范围。为更有效地推进“两个体系”建设,“大兵团”式作战的调度推进会还进行“单兵教练”,由市纪委监委的主要领导单独约谈市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区县(市)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和市纪委监委机关室主任,每次谈话都力争谈深谈透,以最大力度和效率推进“两个体系”建设。

  构建起立体打击、防御腐败系统

  在公有房产出租领域清理未按规定上缴财政的租金;针对私车公养、公车私用、违规使用加油卡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取消或停发违规发放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收缴违纪违法款……在实际工作中,市纪委监委用“两个监督”和“两个体系”建设把各种专项治理穿起来,把项目监督、资金监督、决策监督穿起来,使四大监督的合力真正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努力构建起立体的情报、线索、信息系统,构建起立体打击、防御腐败系统,一个有效的管住今后、管住全局、管住根本的局面正在形成。

  人防系统行政职权运行监管平台有效破解了人防系统监督难题,目前涉及人防工程的权力清单已实现人防行政职权全覆盖、自我监督全嵌入、业务流程全闭合,主动发现疑似问题线索能力不断增强;民政系统用正风肃纪监督员人工入户监督和大数据监督的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来开展监督,迅速发现多个违纪违法问题;市发改委通过强力推动“两个体系”建设,软课题乱象、各类项目的审批乱象、懒政怠政乱象得到了根本性治理,新兴产业专项资金审批时限大幅缩减,审批效率全国领先。

  “过去,沈阳市的案件线索主要来自于信访件,主动监督的成案率较低。开展‘两个监督’和‘两个体系’建设以来,这一被动局面已经彻底改变,主动监督成案率大幅上升,信访案件的成案率不断下降。”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认为,通过这种主动监督,“不敢腐”的局面开始真正形成。

  智慧展馆带来的“零距离”廉政教育

  把警示教育再前移一步,拉回“想要伸出的手”,让广大党员干部踏踏实实、堂堂正正地为人民服务,走在阳光下。以此为目的,沈阳正风肃纪大数据监督警示教育展示馆深酝启幕。一波又一波的参观者走进这里,看见监督的力量,看见“两个体系”的成效,一行行滚动的数据自己在“说话”,警示片中贪腐官员的忏悔声泪俱下……“震撼、深刻、不虚此行”,这是所有人走出展示馆时发自肺腑的同感与共鸣。

  展示馆包括正风肃纪监督工作展示厅、大数据监督工作展示厅、警示教育体验厅等八个部分,采用声光电、全息影像、虚拟现实、VR体验等科技手段,穿插运用12块大型电子屏、32块小型显示屏;以“正风肃纪监督、大数据监督、坚持完善监督体系和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核心内容为主线,集中展示了近三年来沈阳市纪委监委在破解自我监督难题及推动治理体系建设的创新探索和生动实践,直观彰显大数据监督的威慑力,充分发挥正风肃纪大数据监督直击心灵的警示教育作用。

  在警示教育体验厅,谈话、留置、审判等沉浸式场景,让廉政教育“零距离”开展;《正风肃纪进行时》专题警示教育片展示近年来沈阳市纪委监委查处的100起典型案件,用监督的实际成效教育警示广大领导干部。

  沈阳市的正风肃纪监督和大数据监督工作已经成为沈阳乃至辽宁的亮点与名片,吸引全市社会各界和全国各省市考察学习,先后有15000余人走进沈阳市纪委监委机关参观,开馆后的沈阳正风肃纪大数据监督警示教育展示馆将以其更直观生动的展示,更好地发挥反腐教育警示作用。

  未来,这里将成为集警示教育、学习交流、互动体验于一体的多功能教育基地,这座有大脑、有天眼、会思考、有深度、可持续的智慧展馆,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纪检监察干部大数据监督的学习交流基地,成为培养廉洁意识、弘扬清风正气的重要阵地,助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记者 肖春苹  姜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