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变文明村 脱贫攻坚为高台村注入“源头活水”
2020-08-10 18:09: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脱贫攻坚战以来,朝阳市北票市凉水河乡高台村抢抓机遇,从内生动力、聚集合力、借助外力、提升活力四个方面发力,带领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抓党建 聚合力 建强村级班子

  高台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省教育厅定点帮扶村,全村有246户、6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8户、80人,贫困发生率12.5%。

       在扶贫工作的持续开展下,到2019年底,全村32户、65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3%,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7500元提高到2019年的8700元。

       辽宁省教育厅驻村扶贫之后,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乡党委从扶强班子、筑牢基础入手,把抓党建、促脱贫、谋发展作为工作主攻方向。

  驻村工作队组织村“两委”定期学习党的政策和理论、农业技术知识,遍访贫困户家庭,听取群众心声,寻找扶贫良策。驻村工作队变群众上访为村干部下访,变群众找村干部办事为村干部主动到村民家中解决问题,坚持做到每年遍访全村所有农户,排查发现村民有苗头性纠纷,村干部及时到场,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此外,村干部采取上门服务,村民通过电话预约的形式,申请办理个人事项。村干部将办理结果主动及时送到农户家中,村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个人需求。

  借外力 生动力 发展特色产业

  高台村借助定点帮扶之力,改变传统思维定势,省教育厅与村“两委”探索出“党支部+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帮扶模式。

  2018年5月,高台村成立双益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入股,流转87户村民土地600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村民每亩土地流转费收入达300元,村里将地力和良种补贴都留给村民。

  双益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对流转土地进行坡改梯,通过打井配电将旱田变成水浇地,种植高效经济作物,发展订单农业。今年,中药材种植达到250亩,土豆种植150亩、地瓜种植50亩、杂粮种植100亩。此外,村里还建起了养殖场,养殖山羊、驴、兔子、鸽子等。

  如今,有23名建档立卡人口在双益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务工,平均年收入6000元。68岁的建档立卡户李学发,因妻子和儿子有病致贫,在养羊场务工,年收入3.4万元。

  靠科技 增活力 壮大集体经济

  值得关注的是,驻村工作队带领贫困户走出了一条科技成果转化、带动脱贫致富的长效帮扶之路。

  省教育厅协调和直接投入资金413万元,协调引导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生态职业学院、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中药种植、水果栽植、畜牧饲养项目,科技成果在贫困村实现转化。

  省教育厅每年组织邀请专家开展技术指导12次以上。通过发展特色扶贫产业,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19年净收入达14万元,预计2020年达到30万元。2018年至2019年,村集体拿出8.7万元用于全体村民新农合费用支付。2020年,村集体计划拿出10万用于全体村民公益项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