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548家老企业成功实现对外合作
2020-08-11 08:50:16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朝阳548家老企业成功实现对外合作 截至6月底,落地项目588个,总投资达774.5亿元

  目前,凌钢集团与旭阳集团合作,投资50亿元建设年产300万吨焦炭项目开始实施;浙江海亮集团投资83亿元收购北票北塔页岩公司建设绿色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完成收购并启动项目建设;浪马轮胎与青岛泰凯英伦合作,投资4亿元的技改工程开始实施。

  2018年10月以来,朝阳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盘活老企业的闲置资产,使老企业通过开放合作实现转型升级、焕发活力。截至2020年6月底,朝阳市共有548家老企业成功实现对外合资合作,落地项目588个,总投资达774.5亿元,10家企业实现“规升巨”,70家企业实现“小升规”。

  凌钢集团引进上下游企业在朝阳投资建厂,提高本地配套率,打造以凌钢为中心、上下游产业链齐全的千亿级钢铁产业集群;北票施可丰新型肥料有限公司利用生产化肥的副产品,引进河北廊坊纳科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年产2万吨钡盐项目,成功延伸了下游产业链,提高了产品附加值。通过引入上下游企业开展合资合作,成功打通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条,开拓新市场。目前,朝阳市有102家老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延伸了产业链条。

  朝阳百盛钛业与宝鸡金山钛业合作,投资5亿元建设钛材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四氯化钛生产线是该企业转型升级迈出的关键一步,该项目计划于2020年11月投入试生产,年产量将实现8万吨,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在强力推进老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朝阳市紧盯宏发食品、百盛钛业、华锆新材料等重点企业,不断加快合资合作步伐,使企业规模迅速壮大,逐步成长为行业龙头。

  北票七门生活广场利用闲置房屋引进大唐融合科技有限公司建设500席呼叫中心项目,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运营;朝阳弘业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停产多年的“僵尸企业”,厂房长期闲置。通过合作,成立朝阳德泰矿业工贸有限公司,建设年产100万吨钢铁固废处理项目,目前已建成投产。朝阳市充分利用老企业闲置的土地和厂房,抓招商、上项目,提高闲置资源的利用效率。目前,全市有194家老企业通过合资合作盘活了闲置土地和厂房,利用闲置土地661公顷,利用闲置厂房136万平方米。

  通过老企业转型升级及对外合资合作,朝阳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进,培育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促成清华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100所大学院所与290家企业签订技术合作项目405项,转化落地科技成果354项。目前,朝阳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达399家。(记者 张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