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对口合作项目实际完成投资超200亿元
2020-08-11 09:20:59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产业合作高效务实 园区共建成效显现 京沈对口合作项目实际完成投资超200亿元

  角兽企业光控特斯联落子布局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生态基地,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揭牌运行,中关村属地企业携新产品新技术与沈阳企业对接……今年以来,北京市、沈阳市创新工作模式,扎实推进京沈对口合作。截至7月底,两市累计落实对口合作项目290个,实际完成投资超200亿元,签订各类协议292个。

  努力化危为机,京沈两市创新谋划无接触对口合作新模式,将今年的工作计划细化分解并形成任务清单、活动清单,探索开展线上培训、线上招聘、在线讲座、项目云上签约活动,有力推动了重点项目和市场高效对接。

  沈阳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工作,扎实推动优质投资、重大项目向沈阳聚集,推进实现资源共享、产业共进、合作共赢。以沈阳光大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生态基地项目为例,该项目是光控特斯联在东北地区布局的首个新经济项目,其签约落户将为沈阳带来的不只是投资、技术,还有金融和实业,并结合当地产业结构,引入物联网产业上下游企业,助力沈阳新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沈阳市新引进大唐5G产业学院、中化环境科学园等京沈对口合作产业项目26个,沈阳哥瑞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等64个项目开工建设。目前已落实的京沈对口合作项目中,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项目以及大数据、电子商务、平台等新业态领域项目占比40%。这些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对沈阳乃至辽宁经济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形成有力推动。

  大力引进优质项目的同时,沈阳市采取整体委托模式与北京市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推进对口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借鉴中关村模式、聚集中关村元素,沈阳市与中关村合作建设“一街、一园、一平台”。“一街”即中关村领创空间三好双创大街,现已落户企业30余家;“一园”即沈阳·中关村科技园,34个优质项目、重点企业签约入驻;“一平台”即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沈阳合作站,目前有专职科技服务人员2600余人。

  两市在科技资源、公共领域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也实现了显著提升。今年上半年,沈阳市输出到北京市的技术合同交易活跃度不断提高,合同成交额达11.52亿元,同比增长436%;法库县医院与北京301医院远程医疗系统已经上线开通。( 记者 金晓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